如何巧解2016政法干警考試行測中的工程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如何巧解2016政法干警考試行測中的工程問題

2016年08月29日16:47        手機看新聞

 

在政法干警考試中,行測的數量關系一直是廣大考生比較頭痛的一個問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數量的知識點比較多,不太好把握﹔另一方面是大家沒有好的解題方法和技巧。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就和大家一起來學習數量關系中的一類問題------工程問題。

工程問題是政法干警考試中常考的問題,解題技巧也很常見。工程問題中用到最多的公式是: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用到最多的解題方法是方程法和特值法。下面通過例題為大家進行講解。

【例題1】某鞋業公司的旅游鞋加工車間要完成一出口訂單,如果每天加工50雙,要比原計劃晚3天完成,如果每天加工60雙,則要比原計劃提前2天完成,若每天加工75雙,則要比原計劃提前多少天完成?

A.4 B.5 C.6 D.7

【中公解析】答案選D。本題屬於工程問題,設原計劃時間為t天,於是有50×(t+3)=60×(t-2),解得t=27天,總的工程總量是50×30=1500雙,所以若每天加工75雙,則加工的時間是20天,比原計劃提前7天。

【考點點撥】此題隻要大家把握好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時間三者的關系,運用方程法很容易求解。

【例題2】一項工作,甲單獨做需要4天,乙單獨做需要6天,如果甲乙合做這項工作,需要幾天?(不足一天計為一天)

A.3 B.4 C.5 D.6

【中公解析】答案選A。不妨設特值工作總量為4和6的最小公倍數12,甲的效率為3,乙的效率為2,則合作的效率為5,合作共需2.4天。

【考點點撥】此題的特點是求合作的時間,但是工作總量和工作效率都是未知量,可以運用特值法,用特值設出工作總量,求出各自的工作效率,合作的時間就能夠求出。而工程問題中工作總量通常為題目中出現數據的最小公倍數,這樣計算更方便。

【例題3】甲、乙兩單位合做一項工程,8天可以完成。先由甲單位獨做6天后,再由兩單位合做,結果用6天完成了任務。如該工程由乙單位獨做,則需多少天才能完成任務?

A.8 B.12 C.18 D.24

【中公解析】答案選B。由題意可知:工作總量=8(甲效率+乙效率)=6甲效率+6(甲效率+乙效率),化簡得2乙效率=4甲效率。特值甲效率=1,乙效率為2。則工作總量為24。該工程單獨由乙做,需12天完成。

【考點點撥】此題和上題一樣,都是求工作時間,但是工作總量和工作效率都是未知量,可以運用特值法。但是此題給出了效率之間的關系,所以可以特值效率,然后求工作總量,這樣更方便。

中公教育專家列出的以上三道題目都是工程問題,但是用到的方法不一樣,大家需要仔細比較這三個題目的聯系和區別,熟悉工程問題中的解題技巧,了解方程法和特值法的運用環境,從而把握好工程問題。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