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考行測備考:要注意無處不在的“因果”--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行測備考:要注意無處不在的“因果”

2016年08月16日10:53        手機看新聞

因果關系即原因和結果是揭示客觀世界中普遍聯系著的事物具有先后相繼、彼此制約的一對范疇。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現象的現象,結果是指由於原因的作用而引起的現象。人們常說:“沒有無因的果,也沒有無果的因。”因果關系無處不在,所以在公務員考試題目中也必然存在因果關系。利用因果關系判斷題目,可以更明確答題方向,把握選項的准確性。

因果關系的特點是時序性、確定性和相關性,事物之間存在著鏈條式的因果關系,人們的思維和寫作過程也會不同程度沿著因果關系完成。所以在判斷推理和言語理解部分,都有因果關系的題目出現。下面中公教育專家以實例進行說明。

【例1】近年來,A涼茶飲料的銷量有了明顯的增長,同時,生產該飲料的公司用於該飲料的保健效用的研發費用也同樣明顯的增長。業內人士認為,A涼茶飲料的增長,得益於其保健效用的提升。

以下哪項為真,最能削弱上述結論?

A.在飲料消費市場中,涼茶飲料所佔的份額隻有10%

B.市面上保健效用被公認為最好的B涼茶飲料的銷量並不如A涼茶飲料

C.近年來,市面上不少品牌的涼茶飲料的銷售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D.消費者購買A涼茶飲料,是因為該飲料的口味宜人、包裝時尚

【中公解析】

題目中描述了兩個事實,一個是A涼茶銷量有了明顯的增長,另一個是公司用於飲料的保健效用的研發費用也同樣明顯的增長。隨后在結論處建立了這兩個事實之間的因果關系。這是一道可能性推理的削弱型題目,因此可以在因果關系中尋找漏洞。兩個事實之間鏈條式的因果關系是否成立,有沒有其他因素干擾,都是我們可以去質疑的。

題干觀點是最后一句,即認為A涼茶飲料的增長是因為其保健效用的提升。D項說明題干現象是“另有他因”,直接削弱了題干觀點,是最削弱項﹔A、C兩項是無關項﹔B項B涼茶飲料的銷量可能還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削弱程度不如D項。故答案選D。

【例2】“敢於說真話”常被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來教育國民,這印証了真話在我們時代的極度稀缺和假話在我們時代的極度泛濫。可僅僅是一個“敢於”實在是太沉重了,因為緊跟“敢於”的將是“吃不了兜著走”的打擊報復,是生存的痛苦,乃至生命的威脅,選擇真話也就選擇了苦難——一個人不顧小我之悲用良知撐起的真話空間非常有限而且脆弱。因此,“敢於說真話”在成為一種國民素質要求之前,我們還有好多事要做。

這段話主要表達了這樣一個意思,即:

A.凡是被社會宣傳的東西,往往都是社會稀缺的東西

B.一直以來,中國“敢於說真話”的傳統在逐漸喪失

C.當今背景下,國民“不敢說真話”也是情有可原的

D.當今社會亟需構建一種國民敢於“說真話”的體制

這是一道言語理解題目,一般在文章寫作過程中,作者也常會選擇因果關系的文章結構。對於因果關系的文章來說,原因的闡述通常是為了說明總結的結果,而片段閱讀題目一般都是問主旨觀點,所以分析出因果的結構關系,確定結果,重點也就比較明確了。

【中公解析】

文段先指明當今社會存在人們不敢說真話這樣一種社會現象,而后指出不敢說真話的原因,即說真話意味著選擇苦難,最后一句點明我們要做很多事來促使人們敢於說真話。“因此”是關鍵詞,引導的內容是作者發出的號召。縱觀四個選項,隻有D項符合作者呼吁的內容,故當選。

從上面兩個例題不難看出“因果”關系是很普遍存在的思維邏輯關系,建議大家深入了解掌握因果關系,從而更准確作答題目!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