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考申論:巧用關鍵詞法 材料閱讀一點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申論:巧用關鍵詞法 材料閱讀一點通

2016年08月16日10:35        手機看新聞

申論考試考查的是考生對材料的一種解讀能力,然而如何快速有效地在材料中提煉出核心要點,是各位考生面臨的一大難題,正所謂:“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們的申論要點也是如此,縱使材料千變萬化,要點自在其中。那麼今天中公教育專家教大家一種行之有效的閱讀方法——關鍵詞閱讀法。

關鍵詞閱讀,顧名思義,當這些詞出現后,其后面引領的直接就是要點。

一、直觀型

1、表現狀的:

目前、當下、隨著、近期、近日、近年來等(中性詞)

矛盾、瓶頸、弊端、不足、缺陷、困難、缺失、少、挑戰、問題等(消極詞)

2、表原因的:

由於、源於、因素、在於、因為、根源等(其后引領的是原因)

導致、致使、造成、所以等(其前面代表的是原因)

3、表影響的:

導致、致使、造成、有利於、有助於、不利於、危害、意義、威脅、使、讓等(其后引領的是影響)

4、表對策的:

建議、提議、措施、意見、方案、方針、務必、應當、要、把、隻有才、需、必須等

二、非直觀型

1、表引出觀點的:XX說、XX強調、XX指出、XX顯示等(其后引領的是要點)

2、表作出結論的:總之、綜上所述、因此、總而言之、一言以蔽之等

3、表並列的:同時、此外、另外、也、並且、一方面、另一方面、首先、其次、第一、第二、第三等(証明前后都有要點)

4、表重點的:但、但是、而、然而、本質上、實質上、事實上、說白了、重要的是等

上述詞匯出現后,其后代指的一般都是十分重要的內容,需要大家認真閱讀,積極提煉。關鍵詞閱讀方法源自於中國人的語言及書寫習慣,因此,隻要大家多加練習,和其他的閱讀方法一起綜合運用,一定能夠牢牢抓住要點,取得申論高分!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