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申論材料中找到錦囊妙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如何從申論材料中找到錦囊妙計

2016年08月11日16:22        手機看新聞

常說文思賽過泉涌,下筆如有神助。申論材料一般是向好或向壞的,有些直接可拿來用,有些需要篩選,可申論考試中還是有考生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當中。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兗九章但摯一領。申論試題首先是客觀的其次才是主觀的,小題目幾乎所有要點來自材料,大作文論點來自材料。在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考察上,針對題型為提出對策和應用文、公文的考察。針對實際問題的解決,很多考生都是束手無策,提不出實質性、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解決問題的答案呈現有的重復、有的不可執行。如何快時間、高效率地得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那就看你是否會拿來主義了。

對策的來源基本來自於材料,對於提出對策題可有以下的小技巧:

第一、運用關鍵詞提煉直接對策

表示對策的標志詞匯有xxx建議﹔必須﹔要﹔應該﹔把等,這些詞匯后面的內容可經過篩選作為對策。在政府型的文件中表示對策的高頻詞匯還有加大、採取、完善、建立、加強、幫助、提高等。完全之策以備不時之需,除了掌握高頻類之外還要關注低頻類詞匯如:推進、營造、減少、深化遏制、考慮等。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平時多閱讀評論性或時政類文章,一是培養語感,其次加深對關鍵詞匯的熟悉感,可以很好的利用拿來主義,拿到自己的申論考試當中。

第二、問題反之為對策

現狀、問題、原因、影響、對策五大要素貫徹於申論材料中,那暴露出的問題我們反之就可作為對策。例如:

剛剛結束的五一黃金周,又為各地創下了旅游人數與收入新高,南昌旅游收入近五億元。五一期間,湖北省共接待游客962.46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34.21億元。然而在我國多個城市存在的導游服務不規范、質量不高的問題與我國的旅游發展極不適應。

這則材料所反映出我國當前旅游業存在問題為導游服務不規范、 質量不高,那麼我們提出對策為嚴格規范導游服務,提升導游服務質量,使之與我國旅游發展相適應。

第三、原因反之為對策

材料反映當前問題,則必有原因。追根溯源,釜底抽薪我們就可以找出解決問題辦法。

如:如何提高青少年的閱讀能力,說說你的精囊妙計。

此外,余曉群說如今圖書市場兒童讀物出版的門檻太低,幾個人搭個工作室就能出版,不少書都是攢出來的。現在市面上的兒童讀物,比如唐詩宋詞、兒童文學等,誰都可以賣,誰都賣不多,我們希望改變這種狀態。

這則材料告訴當前市場好書難尋,原因在於出版社的門檻太低。那提出錦囊妙計我們就可以說提高出版社門檻,對出版社的資質進行嚴格審查,保障出版質量。這為對策第三種方法,原因推對策。

第四、教訓反之為對策

當決策或者方式方法不當必定會出現負面影響,因此針對當時的不當方法我們反之,將吸取教訓不再運用相同的方法,也是有用的找對策方法之一。

第五、經驗直接採用

針對某一個或者某幾個社會現象,當一篇文章用一兩則材料介紹其他地區所採取的經驗,發展的成果,那在解決同一問題時我們可以取長補短,直接採用。

第六、自創對策

經過對材料的篩選和對策提取,所有要點都整合完整后,與前面內容不重復且字數容許的情況下,第六種方法則是自創對策,但自己寫對策要注意三點,對策的可行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問題的解決路漫漫兮,不能空喊口號、不能人雲亦雲、打蛇要打七寸,牽牛要牽牛鼻子。以上是針對提出對策中公教育專家為你提供的錦囊妙計,希望大家能學會其中的精髓,在考試中運用自如。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