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以釘釘子精神將司改落實到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以釘釘子精神將司改落實到位

2016年08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確保改革不走樣、不變形、不懸空,需要一種“釘釘子”的精神,需要一種“不忘初心”瞄准既定改革目標原原本本抓落實的毅力

今年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攻堅年。上半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狠抓改革任務的統籌規劃、精准落地和成果鞏固。最新數據顯示,全國693家試點法院絕大多數案件取消了院庭長審批案件制度﹔有7個高級法院、95個中級法院、469個基層法院完成員額法官選任工作,共產生入額法官24035名。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四項基礎性重大改革正在穩步推進。

一直以來,法院都是司法改革的主戰場。新一輪司法改革要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必須通過制度設計讓法官成為“正義看門人”,讓審判回歸司法屬性。這意味著既要讓法官成為庭審的主角,也要保障法官擁有隻服從法律的自主意志。因而從一開始,法官員額制改革、司法責任制改革等,就吸引了包括司法人員在內的全社會關注的目光。

改革,針對的是過去司法實踐中的問題與弊病。歷史形成的院庭長審批案件制度,雖然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領導對審判質量的監控,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其消極作用逐漸凸顯。審批制遵循的是一種行政權邏輯,容易強化法院內部的行政化趨勢,負責審批的庭長、院長往往沒有親自審理案件,客觀上造成“審者不判,判者不審”。同時,審批制還容易造成審判職責不清,讓一線法官產生懈怠、依賴心理,甚至以院庭長審批來逃避責任。鑒於這些弊端,近年來取消院庭長審批案件制度,“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成為改革共識。

從目前看,這些指向司法行政化病灶的改革措施,已經開始呈現出積極的效果。據了解,試點地區法院均將85%以上人員集中在辦案一線,院庭長辦案數量同比大幅提升,審判委員會討論案件普遍下降。這一“升”一“降”之間,員額制改革讓院庭長從行政職務回歸審判職務,案件審批權下放給法官,讓審判回歸“親歷性”。這有助於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從深層次確立和恢復司法的應有功能。

應當說,法院改革的目標很清晰,主旨是把本屬於法官的裁判權還給法官,改變法官聽命於庭長、院長的行政化羈絆,真正實現“審—判—責”相一致。但是也要看到,這些改革涉及的內容極為復雜,利益關系極為敏感,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它不僅涉及對法院內部權力的重新分配,關系到司法人員的切身利益,而且要求轉變審判工作思維和方式,完善相應的配套制度和措施。這些都意味著改革在作出頂層設計之后,更艱難的任務在於打通“最后一公裡”。

以法官員額制為例。該項改革措施一經推出,便在社會上引發了“誰能進入員額”的討論。如何確保優秀的審判者進入員額?如何強化“員額制”產生充足的職業吸引力?如何保障進入員額的法官能夠自主裁判?這些都需要在試點中積極探索、精准實施、完善規則。很顯然,良好的司改設計隻有落實到每一個法院,讓每一次法官遴選都公平公正,才能順利實現最初的改革意圖。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增強改革定力,堅定改革信心,以“釘釘子”精神深入推進司法改革。

改革到了今天,主要任務已由頂層設計進入具體實施,焦點在於如何確保改革不走樣、不變形、不懸空。改革攻堅,也就是要在改革措施落地中實質性觸動現有的利益格局。因而進入這一階段,更需要一種“釘釘子”的精神,需要一種“不忘初心”瞄准既定改革目標原原本本抓落實的毅力。隻有在落實改革上打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顧慮和猜忌,謹防好的改革措施在“最后一公裡”變形變質,同時從實踐中總結歸納出防范改革變形走樣的有益經驗,打造一整套統一無縫隙的制度規則,才能確保改革目的得到完整實現。(傅達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9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