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考申論備考指導:明確方向 有效應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年國考申論備考指導:明確方向 有效應戰

2016年08月01日16:33        手機看新聞

立志做一名公職人員,是准備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考生的人生目標與追求。但是隻有行動的熱情,卻沒有行動的方向,成“公”之路也將顯得甚為艱難。為使考生能明確備考方向,有效應戰申論筆試,本文結合申論的考試特點及學員考試經驗,為考生指明了申論備考的一些方向。

一、及時查看公告,了解考試要求

不同的政策,申論考試時間、作答要求及大綱有差異。即便是同一政策,隨著考試的連續開展,也有可能在細節上發生變化。如,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從2014年開始由原來的2個半小時調整為了3個小時,並延續至今。近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招聘簡章都是在10月中旬通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戶網站、國家公務員局門戶等多個網站發布的,簡章中會給出申論科目的考試日期和時間,大綱中會強調作答要求,尤其是對工具和填涂的提醒。考生不要因為沒有關注到這些細節而影響考試發揮。

另外,考生不必過度深究申論大綱對所考察的五項能力的描述,因為對這些能力的考察與試題題型具有一定的對應性,歸納概括題重點考察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題重點考察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對策題重點考察解決問題能力、公文寫作題重點考察貫徹執行能力、文章寫作題重點考察文字表達能力,考生重點要明確一點,即申論是考察從事機關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也就是說,申論考察的這些能力與今后公務員的工作具有直接的相關性。

公告中的相關內容是各位考生申論閱讀和作答必須知道的前提,是使后續實戰模擬有針對性的關鍵。

二、精做歷年真題,學習作答技巧

真題中隱含專家的命題思路,是研究機構出模擬試題的參照,更是考生最標准的練習題。公務員考試培訓機構的網站都整理有歷年的真題,並提供有參考答案。一套試題作答完之后,考生要將答案與不同機構或不同老師的參考答案相比較,從中找出對題目理解不透徹、作答要點不全或者語言使用不准確等的問題及原因。有的考生說自己把近些年國考聯考的題都做了一遍,可結果是,再重做時並沒有多少進步,問題就在於未通過做題比較找出作答的要領。

三、大量模擬實戰,形成考場思維

國家公務員考試需要在3個小時的時間裡閱讀理解7000甚至8000字篇幅的材料,並完成2000多字的作答,考生在注重字跡工整的同時還得重視作答時間,確保作答完整。因此,筆頭上的功夫還需多練,並要形成作答習慣。

目前國考中申論考過的題不會重考,考試技巧本身是個熟能生巧的過程,而試卷的材料主題與內容也是與時俱進的,所以考生還需做大量的模擬題。通過做真題,考生已經了解了近幾年的考情,這樣在選擇模擬題時就能把握所選試題是否與考情相匹配,或者與考情有多大差距,應如何進行時間調整等。質量不高的試題不能從根本上反映申論考察的本質,因此,一定要選擇質量較高的模擬試題。但考生不能帶著押題的心態去做題,而是要切實通過做題掌握申論的閱讀思路和作答方法。

四、關注政策理論,提升作答高度

申論試卷材料的選擇基本以社會的熱點或現象為主,主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大領域,而具體的主題則又與政策理論直接相關,如2016年國考(副省級)申論材料的主題為精神文明建設,國考(地市級)的主題為創新社會治理。因此,考生對十八大報告、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央一號文件等中央政府文件內容及領導人講話的關注有助於對申論材料的理解,使作答用詞與政策理論相貼合,從而提升作答的高度。

五、品味專家評論,增強分析能力

高深的政策理論具有指導性意義,但申論材料針對的問題相對具體,多關注一些社會熱點能豐富考生的背景知識,因此,考生應養成讀書看報瀏覽新聞及評論的良好習慣,另外,通過閱讀人民網、半月談、新華網、求是網等專家的原創評論,可以從中學習觀點分析與寫作的技巧,增強剖析問題的能力,還能積累較多的語言素材,並能在一定程度上為考生預測考試熱點。但切記,社會熱點與評論主要是用來豐富知識和提升分析能力,考生不能將其內容本身作為主攻方向死記硬背,因為對於申論而言,我們更多的是材料的感受者,而非主觀的介入者。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