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務員面試技巧:哲理類題目巧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公務員面試技巧:哲理類題目巧解

2016年08月01日15:57        手機看新聞

就公務員面試題本結構分析來看,通常第一題考查綜合分析能力,而許多考生由於沒有把握好,最終遺憾折戟。綜合分析能力是否很難呢?其實並不是如此,而是考生沒有掌握合適的方法和技巧。下面筆者幫助大家梳理思路,以便更好地提高綜合分析能力,來戰勝心中的恐懼,以此在公務員面試中取得一個良好的成績。

先要明確綜合分析能力按照出題的內容來分大致有兩類,第一類時政類,第二類哲理類。分清楚題型以后理出作答思路,即提出觀點——論証觀點——落實觀點。雖然綜合分析能力的所有題目都是這樣的一個解題思路,但是依據每種類型的題目,解答的具體細節上還是有著較大的不同,這就需要考生們既要抓住每種題型的共性,同時更是要學會每種題型的特殊性。

今天主要以哲理類進行分析:

首先,提出觀點。對於哲理類題目在提出觀點時就是要理解題目中的中心思想,那麼怎樣才能使回答問題的觀點更加清晰明確,能夠讓考官在短時間內抓住你對題目的整體看法呢?一般有兩種方法,一個是概括,另一個是解釋。概括即是對內容進行整體概括,從中提煉出觀點。而解釋是對問題的內容進行解釋說明,從而得出中心觀點。觀點確立以后,就需要論証觀點 。

其次,論証觀點。第二部分論証觀點則要掌握具體的分析方法。論証觀點的方法有很多種,一般可採用道理論証、對比論証、事實論証三種形式。講道理需要注意所講的內容要恰當,能夠支持觀點,擺事實要清晰,作對比要明確,在論証觀點的過程中,考生要對相關的內容把握到位。但是很多考生在使用道理論証時無話可說,容易使自己的語言重復、啰嗦,因此,我們建議考生以事例論証為主。

最后,落實觀點。可以將哲理類故事折射出來的道理聯系實際,聯系個人的生活、工作,甚至可以聯系國家、社會、企業、單位等,要用得到的哲理聯系工作或生活的實際,這樣才更有說服力。

【例題】

決定我們一生成功與否的,有人說是我們的能力,有人說是我們的選擇。對此,你怎麼看?

【測評要素】考查考生綜合分析能力、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以及言語表達能力。

【評分參考】

1. 通過對題目的分析和自己所報考職位的職能定位得出論點:我們在人生道路中,既需要有正確的選擇,又需要培養自己的能力。

2. 充分論証觀點:用理論和事例相結合的方式具體論選擇與能力的關系以及各自的重要性。

3. 結合今后工作具體闡述:就事論己,談談自己在工作學習中應怎樣做。

【參考答案】

能力是做好一項工作的重要條件,不具備相應的能力,就無法做好相關的工作,解決相關的問題。但是,光有能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看到很多有一身才華,卻在工作上無所作為的人,有的甚至一事無成。究其原因,和他的選擇有重大關系,無論是人生重大關口的決定還是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都是在經意與不經意間做著選擇。選擇得好,做起事來會順風順水,反之則讓自已駛入人生的慢車道。因此,我認為,能力和選擇同等重要。

能力的重要性,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對個人而言,個人價值的實現主要靠能力,具備良好能力的人相對來說更具有發展空間。能力直接影響工作的效率、是工作順利完成的最重要的內在因素。能力是實實在在的,它是改造世界的方式,能夠求得生存和發展,更能接受強大的競爭和挑戰。第二,對企業而言,招聘高能力的人才更有利於用人單位的長遠發展。古代著名詩人龔自珍就曾振臂高呼:“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面對當今激烈的市場競爭,用人單位招聘人才的時候會更看重能力。第三,對於社會而言,注重個人能力使社會的資源更加合理有序地利用起來,使社會的人才需求呈現良性的發展態勢。能力的基本起點是社會責任感,能力的最佳體現還在於實踐,即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能以其智慧創造未來。

而選擇的力量同樣是巨大的,我們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利,無論你有什麼樣的人生理想,什麼樣的人生追求,隻有當你果斷地做出選擇的時候,才會發現選擇的威力如此巨大。新中國的締造者毛澤東,因他把自己的選擇定位在拯救中華民族的命運上,從而改變了整個中華民族的命運和歷史走向,同時也使他個人成為了一代偉人。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因把自己的選擇定位在祖國的獨立解放上,從而使美國結束了長期被殖民者割據的命運,同時也使他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總統,也是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連埋在地裡的種子也存在這樣選擇的力量。正是這種力量激發它破土而出,推動它向上生長,並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美麗與芬芳。

因此,在工作中,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了正確的選擇之后積極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在人生中獲得成功,取得成就。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