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家公務員行測:整數法解答數量關系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家公務員行測:整數法解答數量關系題

2016年08月01日15:39        手機看新聞

國考行測考試中數量關系題要有意識地培養數字直覺和運算直覺,筆者建議考生解題時從分析題干整體趨勢和數字特征入手,合理運用解題方法。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整數法。

【例題1】某單位分汽水,辦公室、銷售部、財務部、領導班子四個部門。辦公室分到的汽水比總數的1/4少10瓶。銷售部分到的汽水比辦公室多10瓶,財務室分到的數量比總數的2/5少19瓶,領導班子分到汽水比總數的1/6多5瓶,問汽水共有多少瓶?

A、360        B、270        C、330         D、380

【解析】因為汽水不可能分半瓶,所以一定是整數,不會出現分數。所以,題目中有提到1/4、2/5、1/6,總數必然可以被4、5、6整除。也就是說,總題目數一定可以被4、5、6的最小公倍數60整除。

A 360可以被60整除。所以A符合題意。

B 270不能被60整除。所以B不符合題意。

C 330不能被60整除。所以C不符合題意。

D 380可以被60整除。所以D不符合題意。

故選A

【例題2】有一個育兒培訓,要求夫妻一起參加。其中參與了激烈討論的人中有1/5是丈夫,激烈討論的妻子佔總參會人數的1/4。已知沒有參與激烈討論的丈夫有42人,問參與激烈討論的妻子有多少人?

A、22          B、23           C、24           D、25

【解析】不要被復雜的過程所迷惑,這裡問的是參與激烈討論的妻子有多少人,那麼我們首先關注的是激烈討論的人中有1/5是丈夫。丈夫的人數不可能出現分數,一定是一個整數。我們就可以運用整數法得到激烈討論的妻子人數:激烈討論的丈夫人數=4/5:1/5=4:1。

參與激烈討論的妻子人數必為4的倍數,不然丈夫就會出現分數。

A 22÷4除不盡。所以A不符合題意。

B 23÷4除不盡。所以B不符合題意。

C 24÷4=6,可以被4整除。所以選C。

D 25÷4除不盡。所以D不符合題意。

故選C

事實上這道題如果不注意題意,去解方程的話,還有一個隱藏條件很容易忽視而導致方程解不出來。這個條件就是,我們國家是一夫一妻制,要求夫妻一起參加,那麼丈夫的人數是等於妻子人數的。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一點,這個方程會解不出來,最后導致時間和分數都丟了。

【例題3】老王和小王一起幫鄰居小明發喜糖,小明一開始分給老王的糖是小王的5/6。婚禮結束后,老王發出去的糖是小王發出去的糖的2/3,而最后剩下的糖正好都是120顆,那麼老王和小王一起發出去了多少顆糖?

A、200            B、220               C、160              D、180

【解析】過程再復雜,看清題目問什麼。題目要求老王和小王一起發出去了多少顆糖?同樣派發的糖一定是一個整數,不可能出現半顆糖給客人。那麼我們就跟著題意來判斷:一開始,老王的糖數量是小王的5/6,也就意味著老王:小王=5:6,也就是說小明一開始買的糖是5+6=11的倍數。

而現在兩個人都剩下120顆糖,也就是最后共有剩下糖120+120=240顆。

A 200+240=440,可以被11整除。所以A符合題意。

B 250+240=460,不能被11整除。所以B不符合題意。

C 160+240=400,不能被11整除。所以C不符合題意。

D 180+240=420,不能被11整除。所以D不符合題意。

故選A。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