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務員考試行測:多種方法解答邏輯判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務員考試行測:多種方法解答邏輯判斷

2016年08月01日15:24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行測考試中的邏輯判斷題,看似普通,但卻遠遠不止一種解題思路,如果對一類試題的解題方法掌握得比較透徹,就能選擇最高效的方法進行解題。因此,筆者建議在平時練習時不妨多嘗試幾種方法,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真正掌握試題的規律和本質,進入考場上才能信手拈來、快速解題!

[例題]

任何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都是無效的目標,而任何無效的目標都沒有實際操作的方法。因此,詳細的職業規劃不是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

為使上述論証成立,必須補充以下哪項作為前提?

A.詳細的職業規劃有實際操作的方法

B.詳細的職業規劃不都是無效的目標

C.有效的目標都是可以量化和設定時限的目標

D.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沒有實際操作的方法

[解析]

方法一:由題干前兩句話可推出“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都沒有實際的操作方法”,需要得出的結論是:詳細的職業規劃不是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要使上述論証成立,根據三段論的推理規則,需要在“詳細的職業規劃”和“實際操作方法”之間建立聯系,即A項。B項等值於“有的詳細的職業規劃不是無效的目標”,與題干第一句結合無法推出結論。因此答案選A。

方法二:題干也可看成多個復言命題,即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無效的目標→沒有實際操作的方法,結論為:詳細的職業規劃→不是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根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否定后件則否定前件,因此,要推出結論即需要“詳細的職業規劃→有實際操作的方法”,也即A項。

方法三:根據題干前提可畫圖如下:

要推出“詳細的職業規劃不是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即要確保“詳細的職業規劃”與“無法量化及不設定時限的目標”之間是全異關系。將A項代入圖中,可以推出結論﹔B項“不都是”可能有一部分是,不能確保推出結論﹔C、D兩項都沒有涉及“詳細的職業規劃”,必然不能推出結論。因此A項正確。

[專家點撥]

通過本題,我們很容易發現,一道看似普通的題竟然有這麼多的解題方法,每一種思路都不盡相同。如果我們在做題的時候能夠很輕鬆地運用上述眾多方法,說明我們對這種題已經做到胸有成竹、“以不變應萬變”!那麼,在考試的時候找到最適合自己、最有效率的方法攻克試題就不是問題了!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