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事業單位寫作技巧:破解“作文無話可說”的窘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事業單位寫作技巧:破解“作文無話可說”的窘境

2016年07月26日14:56        手機看新聞

事業單位綜合寫作被很多考生稱為事業單位路上的“攔路虎”。縱觀事業單位考試發展歷程,作文也是事業單位考察的題型之一。筆者提醒廣大考生,不論事業單位考查形式如何變化,綜合寫作能力的要求是本質不變的!整體為“標題+正文”正文由“開頭——主體——結尾”構成,但是大多數的考生依然面臨著內容無話可說的窘境,下面,筆者就為大家講解如何破解“作文無話說”的窘境。

一、標題

要求:簡明扼要,抓住材料的主旨﹔從小切入,切忌假、大、空﹔長短合適,最好不要加副標題。

比較好的題目

[例] “旅游田”需要“文明”灌溉、“處處留意皆民生”、“圓城市低收入家庭安居夢”、

比較差的題目

[例]“以政府監管促進市場規范化”、“加快推進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二、正文

就文章的第一部分簡單的舉例:

方法:開篇點題,陳述現象、闡明危害和解決好的意義

[例]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養老問題日漸凸現出來,在社會經濟和國家安全中的位置越來越突出。養老問題主要表現在人口老齡化加劇,社會贍養問題突出,421家庭的無奈等。 目前產生的諸多養老難問題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成為社會的熱點問題,引起強烈反響,如果該問題不能得到及時和妥善地解決,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必影響到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穩定,影響到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光輝形象,進而影響到建成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三、社會熱點素材積累

對於社會熱點的話題要做到積累記錄總結,例如:

醫療體制改革:醫療衛生服務特殊性和群眾必需性,不同於其他服務行業﹔以藥養醫,藥廠和醫院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獨立核算﹔醫療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醫療服務市場化,利益驅動﹔醫風醫德有待提高﹔群眾社會醫療保障體系不健全﹔農村醫療衛生事業欠發達,投入不夠,條件差,設備少,水平低,缺少專業人才,缺少重大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衛生監督機構等。

三農問題:即農村、農業、農民問題。城鄉二元化的歷史原因﹔農民與城鎮居民待遇不同﹔社會保障體系沒有覆蓋到農民﹔看病難,就業難,上學難,三難為題在農村體現尤為突出﹔農民工流動頻繁,職業不穩定,收入相對較低,文化素質、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普遍不高﹔農村公共服務缺乏,農業受氣候影響極大,收益難以實現保障,入不敷出等。

貧富差距:區域性差異、行業性差異、城鄉間差異、個體間差異﹔宏觀政策、市場機制、法律體制不健全、制度不規范導致﹔不公平現象等。

事業單位考試中綜合寫作能力具體考察形式變化多端,不一而足。筆者提醒各位考生,基本的邏輯結構很容易掌握,但關鍵是需要廣大考生養成經常觀察生活、留心現象、分析熱點的能力,如此方能靈活自如地應對事業單位考試中的重點和難點題型,取得高分!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