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務員考試行測:類比推理題的“五點建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公務員考試行測:類比推理題的“五點建議”

2016年07月26日14:51        手機看新聞

在判斷推理考試題型中,類比推理題是考官們比較青睞的一位“座上賓”。它的特點是短小精悍、難度不高,是大多數考生比較喜聞樂見的考查形式。在令人緊張的考試中加入一些比較輕鬆的類比推理題目,一定程度上確實可以緩解考生的緊張情緒。這種題型要求考生通過觀察分析,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組與題干最為貼近或相似的詞語。然而,要想把這類題做得完全正確也不是那麼容易。為了幫助大家能夠在考試中取得理想成績,筆者為大家提供以下五點建議,希望可以對眾多考生有所啟發,達到精准發力。

一、熟悉題型 有的放矢

類比推理的題型主要有三種:兩項式、三項式和括號式。兩項式即出現兩組詞,體現為A:B樣式﹔三項式即出現三組詞,表現為A:B:C樣式﹔括號式也就是所謂的A對於()相當於()對於B。這幾種題型是考試中經常出現的。

二、分析橫縱 理清關系

類比推理題的解題思路,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橫向分析題干詞語之間的關系﹔另一種是縱向對比題干和選項詞語之間的對應。一般來說,拿到一道題目,首先應該分析其內部關系到底如何,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經過分析之后發現四個選項都符合題干的思路或者是隻有兩個選項符合也不好抉擇的時候,就需要運用縱向比較,直至選擇最優選項。

【例1】勤奮:成功

A. 驕傲:失敗 B.喜歡:喜愛 C.失望:絕望 D.糧食:白酒

【答案】A. 解析:勤奮和成功之間存在因果關系﹔驕傲和失敗之間存在因果關系。故答案選A。

【例2】鹽:咸

A.花:香 B.絲:棉 C.光:亮 D.墨:臭

【答案】C. 解析:本題簡單去看,貌似每個答案都可以。但是鹽一定是咸的,光一定是亮的。故答案選C。

三、 造句排除 借助技巧

“造句子”對於類比推理題而言,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並且可以解決大多數的題目。而且每一個人也都能造出來句子,美中不足的是每個人和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當然造出來的句子也可能不一樣。所以。很多時候有些學生會發現自己也在造句子但是選的答案與給定答案有出入。這主要是因為自己在造句的時候有可能想的太過於復雜。

【例3】理念:行動

A.哲學:席位 B.文學:創作 C.航標:航行 D.文化:傳承

【答案】C. 解析:理念指引行動,航標指引航行。故答案選C。

四、積累常識 步步為營

在如今考試難度加大的情況下,類比推理題經常會出現與常識有關的內容。這就需要考生平時要做好積累,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悲劇發生。

【例4】( )之與印度相當於道教之與( )

A.佛教:中國 B.天竺:羅馬 C.佛教:埃及 D.天竺:波斯

【答案】A. 解析:佛教起源於印度,道教起源於中國。故答案選A。

五、注意細節 突破陷阱

在選項設置方面,考生一定要注意一些“陷阱”選項,看似與題目一致,但是前后順序發生顛倒。類比推理追求的是最佳選項,一定要和原題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絲毫馬虎。

【例5】樹:樹梢

A.手:手指 B.窗戶:房子 C.陸地:海洋 D.帽子:頭

【答案】A. 解析:樹梢是樹的組成部分﹔手指是手的組成部分。B項中窗戶是房子的組成部分,不過前后順序顛倒。故答案選A。

希望以上建議能夠給考生提供一定的參考,也希望各位考生能有所裨益,在今后的備考中,注重平時的積累和練習,最終達到熟能生巧。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