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務員面試技巧:如何破解演講類題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公務員面試技巧:如何破解演講類題目

2016年07月26日14:34        手機看新聞

面試實際上就是一種人際交流,同樣要遵循日常生活中語言交流的規則。如果說它跟日常交流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它目的更明確、形式更加規范、要求更加嚴格。 對於面試來講,交流的目的,從考官的角度來講就是考察候選人,挑選合適的人才﹔從考生的角度來講,就是展現自己的才華,爭取考官向自己投出“橄欖枝”。在此筆者以演講題型為例,指導考生如何掌握這一能力。

演講通常是最后一道題,可以站起來演講,也可以坐下。考的比較少,它和考察綜合分析能力的題型比較像,稍微不同的地方就是:感情豐富﹔語言流暢﹔主題突出﹔內容深刻。

感情豐富,是需要大家努力的,因為這樣更能感染考官﹔語言流暢,這是考生基本要具備的﹔主題突出,要求考生時刻專注主題,不能隨心所欲,離題千裡﹔內容深刻,就是在前面三者的基礎上,不能泛泛而談,要有深度。我們來具體看看:

【例題】

有人說:“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你怎麼看?(3分鐘演講時間,10分鐘准備時間)

【解析】

首先,開頭先問好,點名自己的主題。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腳踏實地,仰望星空”。

其次,通過道理論証來解釋題目。

理想與生活的命題困擾了人類幾千年。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斷地有人追問: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理想到底有什麼意義?人是該為活而活還是為理想而活?

那麼讓我們沉靜下來思考這幾個問題吧。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希望可以有機會給大家舉幾個例子。

再次,中間的內容通過舉例論証即舉例子來充實我們的內容。

第一個例子,來自我國的西北草原。一名記者看到放羊娃,就問他:為何放羊?放牛娃答:“娶媳婦。”“為何娶媳婦?”“生娃。”“為何生娃?”“放羊。”相信我說到這裡,大家已經發現,放牛娃的生活成了無意識的輪回,一代又一代的人都在遵循著前人的腳步。這樣的生活我們不能加以批判,但是我們確確實實感覺到了一種麻木的悲涼。這是因為,沒有理想的照耀下,一代代都在重復著無差異的生活,歷史停滯了,時間失去了前進的喜悅。

第二個例子,很多人應該都聽到過。而我也在此聲明,只是為了說明理想與現實,不涉及到人物褒貶。2010年躥紅了很多網絡紅人,其中鳳姐的一番聲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鳳姐曾經吐下豪言,非北大清華碩士不嫁。相信這個豪言的結果大家都能預測到,事實上,很快就有網友跟帖“我等非北大清華碩士可以放下一顆心了!”客觀地看待,鳳姐的這個宣言實在可稱為脫離生活實際的代表,這樣的理想或許我們已經可以將之稱為夢想了。

第三個例子,關於我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相信大家已經猜到我要說的是哪句話,那件事了。對,“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總理年紀還小的時候,祖國內憂外患,小小年紀的總理面對著“為何讀書”的問題,給出了這個響亮而影響一代又一代人的答案。事實也証明,我們的總理不僅僅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而且他的一生都在為此而付出奉獻。同時也感動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第四,通過道理論証再次地名我們的主題,升華主題。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生活與理想,或許有差距,卻不能決然對立起來。一個人隻有在理想的指引下,才能讓生活更加豐滿﹔一個人也隻有根植於生活,才能最終品嘗理想的甜美。最后,請允許我引用溫總理的一句話來結束此次演講,並以此激勵自己,與諸位共勉:腳踏實地,仰望星空!

演講題型可以通過這種總分總得句式表達出來,所以,筆者再次提醒對於演講型題目一定要和綜合分析能力裡的題目相區別,在表達時要富有感情。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