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事業單位考試:掌握細節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河南事業單位考試:掌握細節題

2016年07月20日13:45        手機看新聞

上半年,是事業單位考試的高峰期,河南也是如此。在緊張的考試備考期間,各位考生一定要注意多學習一些解題技巧,這樣備考才能事半功倍。下面,筆者給大家講解一下如何解答細節題。

例1:有研究表明:中國汞污染的健康影響途徑與其他國家不同。如在北美和北歐地區,某些魚類體內的汞濃度具有一定的指標性意義,但我國貴州即使在汞污染較嚴重的地區,魚體內汞含量卻相對較低。另有研究發現:汽車尾氣中的汞進入到空氣中后,可以被植物吸收,因此路旁植物中汞的含量要高於公園中的植物﹔北京市汞污染的主要來源是煤和汽油燃燒的汞釋放、化工廠的汞排放,貴陽市的汞污染原因則是土壤高汞背景值以及原煤汞含量高。

下列說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 不同類型的城市其汞污染的主要來源存在差異

B. 中國汞污染的健康影響途徑在世界范圍內不具備代表性

C. 魚類體內的汞濃度對於研究汞污染情況沒有研究價值

D. 植物中汞含量與植物所處的地理環境密切相關

【解析】C。

此題文字較多,第一眼看上去似乎很難,但其實難度並不大。解答細節題最好先看選項后看原文(其它片段閱讀題也是如此),這樣的閱讀才更有針對性和更有效率。

四個選項讀完,相信大部分考生不看原文,也知道此題答案99%是C。因為C項明顯錯誤,魚類體內的汞濃度對於研究汞污染情況還是有研究價值的,只是不能照搬。故選C。

例2: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最重要的是兩個轉變,一是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第一個轉變已接近完成,但第二個轉變明顯滯后,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模式尚未完全形成。我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與兩個轉變不同步有很大關系。延續中國經濟發展奇跡,必須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效增長、實現由大到強的質的飛躍。

對這段文字理解有誤的是( )。

A. 我國不少地方仍存在經濟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現象

B. 兩個轉變同步進行可減少我國經濟發展的一些問題

C. 新常態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由大到強的質的飛躍

D. 我國經濟增速已經完成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

【解析】D。

在解答細節題時,選項和原文中的主體、時態、時間、概念等一定要認真看、認真比對,因為出題人很喜歡偷換這些東西來設定選項。

D項錯誤,原文是“第一個轉變已接近完成”,而不是“已經完成”。故選D。

例3:盡管人們對於“文化”還沒有取得一致的定義,但至少可以肯定,文化是一個內涵豐富的多維的概念。雖然有相當一部分文化的內容是由文字記載保存下來的,但文化本身遠不止文字記載的那些內容。嚴格地說,以文字形式出現的只是文化的一小部分內容,日常生活中諸如“下澡堂、吃點心和談事情”這類習慣往往更能看出人生觀、世界觀以及一個民族的傳統心理。隻有超出文字形式所表現的那些文化內容的范圍,聯系它們所要回答和解決的問題,也就是使它們得以出現的當時的現實生活的各個方面和各種矛盾,我們才能從知其然進到知其所以然。任何一個文化現象或文化產品都不是孤立的,它同它所屬的那個文化系統的其它現象有著內在的有機聯系。

對於這一文段的理解,正確的是( )。

A. 所有的文化都可以由文字記載保存下來

B. 可以從文字記載的內容去了解過去的部分文化

C. 有一些文化現象或文化產品是孤立的

D. 以文字形式出現的那些文化內容最能看出人生觀、世界觀以及一個民族的傳統心理

【解析】B。

A項過於絕對,錯誤﹔C項錯誤,原文是“任何一個文化現象或文化產品都不是孤立的,它同它所屬的那個文化系統的其它現象有著內在的有機聯系”﹔D項錯誤,原文是“以文字形式出現的只是文化的一小部分內容,日常生活中諸如‘下澡堂、吃點心和談事情’這類習慣往往更能看出人生觀、世界觀以及一個民族的傳統心理”。故選B。

相對而言,此題難度是較大的,考生需要認真比對選項和原文。因此,在遇到這類題時,考生一定要頭腦清醒,相信自己可以做對,然后靜下心來去做就可以了。

細節題是與主旨題相對的一類題,考查的是片段閱讀相對的兩個面。最后,京佳教育預祝各位考生,都能在河南事業單位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加油!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