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考行測:圖形“陰影”四大考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河南省考行測:圖形“陰影”四大考點

2016年07月15日15:48        手機看新聞

2016年河南省公務員考試預計將於下半年舉行,現在距離考試還有比較充裕的一段時間,抓住這段時間積極備考是應試者現在應該著手開始的工作。下面,京佳教育就結合以往河南省公務員考試中圖形推理的考試特點,就圖形推理中涉及到的“陰影”這一特殊的要素來為大家解讀其中涉及到的四大考點。

圖形推理中“陰影”是出現頻率很高的一個要素,那麼當題目中出現陰影時我們可以考慮以下4個方面:個數、面積、移動、黑白疊加。

1. 個數。

指的是陰影部分(元素)的個數,當圖形外形相似時,可以看看陰影個數的規律。

【例1】

【解析】B 數量規律。題干各個圖形中,所包含的黑色方塊的數量均為偶數。第一行含有的小黑塊的數量分別為:2、4、4﹔第二行含有的小黑塊的數量分別為:4、4、6﹔第三行含有的小黑塊的數量分別為:6、2、(?)。A項含有7個方塊,B項含有8個方塊,C項含有9個方塊,D項含有9個方塊,隻有B項黑方塊的個數為偶數,當選。故選B。

2. 面積。

計算出每個圖形中陰影面積所佔比例,可存在相等或等差數列關系。

【例2】

【解析】D 陰影部分的面積。第一組三個圖形含有的陰影部分的面積佔各自圖形總面積的比例分別為:1/4,1/2,1,成等比數列﹔第二組三個圖形含有的陰影部分的面積佔各自圖形總面積的比例分別為:1/8,1/4,(?)。因此,“?”處圖形含有的陰影部分的面積應該為圖形總面積的1/2。A項明顯大於1/2,BC項小於1/2,D項正確。故選D。

3. 移動。

陰影部分按照一定方向進行有規律地移動。

【例3】

【解析】B 元素的平移。第一組圖形中,黑色方塊沿著圖形的最外圈依次逆時針平移一格﹔第二組圖形中黑色區域也依次逆時針平移一格。故選B。

4. 黑白疊加。

一般指圖形的黑白疊加規律,遵循一定的規律。

【例4】

【解析】B 黑白疊加規律。此題為九宮圖形,每一行的前兩個圖形疊加得到第三個圖形,且遵循規律:白+陰影=陰影,陰影+白=陰影,陰影+陰影=白,白+白=陰影。故選B。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