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南公務員考試行測:“圖形折疊”解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河南公務員考試行測:“圖形折疊”解析

2016年07月15日15:40        手機看新聞

2016年河南省公務員考試預計將於下半年舉行,現在距離考試還有比較充裕的一段時間,抓住這段時間積極備考是應試者現在應該著手開始的工作。下面,京佳教育就結合以往河南省公務員考試中圖形推理的考試特點,對如何備考“圖形折疊”為大家指點迷津。

一、2011——2015年河南省考“圖形折疊”分析

從上表可知:

近5年河南省公務員考試除了2011年、2012年沒有涉及“圖形折疊”這一考點,其余年份均對這一考點進行了考查,且題量均為1道題,題目具有一定難度。很明顯,圖形折疊已經成為河南省考圖形推理中最基本的考點之一,這就要求應試者在備考中一定要將此考點作為復習備考的重點之一。

二、了解基本的圖形折疊知識

圖形的折疊是指將一個平面圖形折疊成為一個立體圖形的過程。題目通常是給出一幅平面圖形,要求在四個備選的圖形中選出可以(或不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的一個。

【例】下列選項中,能由左邊圖形折疊而成的是( )。

【解析】B 圖形折疊。觀察左側圖形可知,三個空白面中有一對空白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因此A項錯誤,排除A﹔兩個含有星星圖案的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排除CD項﹔B項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故選B。

在這裡要正確解答上述題目就要用到“相對面不相鄰”這一重要的解題技巧,因此掌握相應的解答“圖形折疊問題”的技巧是非常關鍵的,掌握好了則解題事半功倍﹔否則,浪費時間,效率低下,不符合行測考試的基本原則。

三、掌握必備解題技巧

圖形折疊的解題方法有觀察特殊面法、相對面不相鄰法、時針順序法等等。學會這些方法可以彌補考生空間想象能力不足問題,對於解題亦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觀察特殊面法

直接觀察題目所給出的目標圖形中的特殊面,對比選項與之不符的直接排除。

(2)相對面不相鄰法

空間折疊類題目要結合排除法解題,最常用的排除技巧是相對面不相鄰原則。即抓住某兩個相鄰面或對立面的圖形特征,違背這些特征的,便是錯誤選項。

(3)時針法

對於正六面體,折成后隻能看到圖形的三個面,時針法就是比較這三個面在立體圖形與平面圖形中的旋轉方向來判斷選項的正確與否。時針法適用於解決面中的小圖形不涉及方向的折疊問題。

解題步驟:

①首先判斷平面圖形(給定圖形)中的三個面的時針順序﹔

②判斷選項中立體圖形中三個面的時針順序﹔

③排除與平面圖形中時針順序不相符的選項。

四、注意掌握立體圖形折疊的變形題目

在考試中,有些題目可能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圖形折疊”,但其考查的內容實際上還是圖形折疊的相關考點,對於這樣的題目應試者要能夠做到舉一反三,利用相關技巧或方法解答。

【例1】下面是一個水平放置的正方體的表面展開圖,若圖中“快”是正方體的上面,則這個正方體的下面是( )。

【解析】B 立體圖形的折疊問題(變形題目)。根據題干信息可知,正方體的上面和下面是一對相對面,根據相對面的判定規則:“快”和“福”是一對相對面,“樂”和“健”是一對相對面,“幸”和“康”是一對相對面。因此,如果“快”是正方體的上面,則這個正方體的下面是“福”。故選B。

【例2】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一定的規律性。( )

【解析】C 立體圖形。題干給出的幾幅圖形均為一個立體圖形從某一角度看到的三個面,並且每一個圖形所呈現的角度均不相同。其中奇數項圖形含有的三個面是相同的,只是面的放置位置不同,偶數項圖形具有相同的規律。因此“?”處的立體圖形應該與圖形1和圖形3的三個面相同,隻有C項符合。故選C。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