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法干警考試申論提出對策重難點知識梳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政法干警考試申論提出對策重難點知識梳理

2016年07月14日10:31        手機看新聞

2016年政法干警考試不遠了,相信很多考生已經投入緊張復習之中。但是很多考生對申論的一些重難點掌握不是很牢靠。所以中公教育專家將針對考生在備考中提出對策題目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解析,助力考生一舉成功。

一、提出對策題的重難點簡介

在政法干警考試中對提出對策題的考察相對比較任性,特別是在政法干警中分成了本碩和專科,所以對這類題目我們仍然不能放鬆警惕,積極應對。特別是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貫穿於公務員考試的始終,不管是在筆試中的綜合分析題、貫徹執行題以及文章寫作中都會有所涉及,甚至在面試中也會有所涉及,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很多考生對提出對策題並不陌生,甚至認為這類題是整套申論試卷中較為簡單的題目,但就目前的情況而言,這類題的的得分率依然不高。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很多考生並未抓住提出對策這類題作答的重難點,在審題時,未能抓住其中的關鍵信息﹔在加工要點環節,未能抓到其中的邏輯性。

二、提出對策題重難點應對技巧

(一)全盤把握,有所針對。提出對策題考察的是考生的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能力既包括對宏觀問題的解決,包括對不同主體所面臨的特定問題的解決。很多考生在審題時忽略細節、草草了事,導致很多特定信息沒有掌握,答題時答非所問,得分率相對較低。所以,這就要求考生在審題這一環節時要做到“全盤把握、有所針對”,對題目的作答對象有清楚的了解。

(二)加工要點,全面准確。很多考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復習之后,基本上掌握了申論考試的基本應對原則了,並能夠熟練進行運用,精准的把握材料中出現的要點。但仍然有部分考生的得分不高,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對要點的加工之上。

申論考試在作答時,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對要點的加工環節,既包括對內容的加工,也包括對邏輯的加工。有時考卷的材料的邏輯性相對不是非常清楚,要點散落在不同材料不同段落中,考生閱讀找到的要點都是一些零散的要點,在作答時我們不能簡單羅列要點,首先需要對要點進行內容上的加工,讓閱卷人在短時間准確抓到得分點﹔同時申論考試考查的是考生對思維能力,這就要求考生在呈現答案時要體現一定的邏輯性,要點之間不能是一種簡單的平行關系,最好能夠體現一種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內在邏輯性。(劉碧涵)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