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甄別公務員考試申論綜合分析題的具體類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如何快速甄別公務員考試申論綜合分析題的具體類型

2016年07月14日10:24        手機看新聞

每次公務員考試后都有很多考生發這樣的感慨:如果再給我一些准備時間肯定……,如果再多幾次練習的機會我肯定……,深深地追悔莫及。此時,2016公務員考試已經拉開帷幕,考生們必須加強練習,不斷提升,才能讓那些抱怨不再重演。在此,中公教育專家就跟備考的廣大考生們來具體說一說應該如何面對申論科目中的綜合分析題。想要攻克該題型首先要了解其主要包括三類題型,分別為解釋型綜合分析、評論型綜合分析和啟示型綜合分析。這三種綜合分析題的作答思路具有一致性,但具體的答題方法和重難點側重有所不同。那麼如何區分這三種類型才能保障題型與方法的契合度,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考生須切記以下幾方面:

一、把握題干中的關鍵詞

如果是啟示型的綜合分析題,題干中必然包含“啟示”二字,或者在題干中表明一些主體或區域在解決某問題的過程中嘗試了一些做法,暗示我們再解決相同或相似問題時是否可以參照、借鑒他們的方法,例如在2015國考副省試卷原題問到“閱讀‘給定資料4’,談談你從中國高鐵、中興通訊和中國裝備制造業的發展中能分別獲得哪些啟示?”,或者是2013國考地市試卷原題問到“如何做好基層文化建設工作,直接關系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請你談談‘給定資料 1∼3’對做好這方面工作有哪些啟示。”

相對於啟示型分析而言,另外兩類相對而言更難判斷。如果是解釋型綜合分析常常包含“理解”、“見解”等詞匯。例如,2013國考副省試卷中原題問到“‘給定資料 2’中的文章作者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比長城、故宮還要重要的財富。’請結合‘給定資料’,談談你對這一說法的見解。”

二、把握題干中的作答對象

但是,僅僅通過關鍵詞來區分什麼是解釋型綜合分析,什麼是評論型綜合分析還稍顯模糊,畢竟將幾個動詞的解析作為絕對的分類標准還是在科學性和嚴謹性方面存在欠缺的。那麼,當關鍵詞不能完全發揮作用時,我們要將關注焦點轉移到作答對象本身。如果是解釋型的綜合分析,作答對象往往比較抽象、含義不清,需要做出解釋工作。例如,2015國考地市試卷中原題問到“結合‘給定資料1’,談談你對文中劃線句子‘新技術是一種創造性的毀滅力量’的理解。”其中,到底何謂“創造性的毀滅力量”究竟是什麼,“創造”與“毀滅”之間的思辨關系在材料中又是如何體現的,都需要我們給出明確的解答。

而反觀評論型綜合分析題,作答對象想要表明的觀點往往一目了然,不需要我們做進一步解釋工作,但是對於觀點本身是否合理、是否有可行性需要給出自己的結論。例如,2015國考副省試卷中原句問到“新技術的使用能否突破社會結構的屏障,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根據‘給定材料2’談談你的看法。”其中的內容我們更能輕鬆get到實質,但是針對新技術能否突破屏障這一疑問,我們需要給出明確的回應,無非是四種答案,一是可以突破﹔二是不可以突破﹔三是對於突破屏障有一定幫助但是並非決定性作用﹔四是雖然在突破屏障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但是還需其他因素給予輔助。

通過這些方法能讓考生們在面對萬惡的綜合分析題時第一時間准確判斷出具體類型,從而根據不同的解題方法來迅速應對,順利拿下這類題目的分數,為奪取申論高分奠定基礎。(劉揚)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