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申論文章寫作技巧:五“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申論文章寫作技巧:五“要”

2016年07月07日15:44        手機看新聞

2017國考申論文章寫作技巧:五“要”字訣

當我們閱讀、比較、欣賞那些上乘之作時,那娟秀的書寫,流暢的語言,出人意料的構思,特別是文中流淌的真、善、美的追求,常常令我們激動不已。但也有不少考生的作文令人感到深深遺憾,雖有有很好的寫作功底,由於一些細節沒有注意,導致作文分數偏低,從而影響了成績,乃至影響到最終面試。面對辛苦備考文章寫作的考生,中公教育專家想提幾點建議,以供大家參考。

一、審題要全

命題和半命題作文,一定要咬文嚼字,仔細推敲題目中每個字詞的含義﹔還要分析題目中詞語與詞語之間的聯系﹔弄清題目提供的寫作要求。同時既要審清楚題內之意,也要審清楚題外之意。

考場作文,審題時要:審限制(命題作文:給題目以必要的限制,縮小寫作的范圍。但不能擅自改動文章的題目。半命題作文:發散思維,選好填入的內容)﹔審立意(確定了要寫的主要內容后,要注意斟酌文章的中心)﹔審構思(作文的結構也要提前斟酌,最好有點藝術性)。

二、切題要准

“切題”,意思是文章的內容和立意要切合題意。不能出現“偏題” “走題”“跑題”“離題”的現象。對於寫議論文,更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某一角度,從材料中概括出寫作的論題或論點。

(2)文章中要體現材料主題﹔如不體現材料,作文將判為不切題,不及格。

(3)對材料要進行概述﹔不能照抄材料。

三、入題要快

寫作前要認真思考寫好文章的第一段。在第一段中要直接“破題”“入題”。

學生常犯的毛病:開頭不直接“破題”“入題”,而是“七繞八繞”寫一段話后,才切入所寫之題,點出要寫的主要內容。

四、扣題要緊

扣題緊,意思是說在文章各關鍵部位出現與題(題目或主題)有關聯的語句,以標明思路走向和結構板塊,減輕閱卷老師閱讀審思之苦。閱卷中,以小標題、段落首句、尾句等作思路標志的文章,很容易贏得閱卷教師的好感。

五、點題要精

點題精,是指點題要點在文章最適宜的位置。以自然的方式,以明亮、精當、雋永的語句,表明自己獨到的感悟。這樣的點題,能贏得讀者的青睞。適當的位置往往就是文章的即將結束處,方法可以靈活多樣:文中人物的語言,自己的心理獨白,所讀報刊書籍中的富有啟發性的語句,引用名人名言或古詩句等,均能使文章再放光彩,錦上添花。

考場作文不同於平時作文,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特定的場合下,在命題預設的限制之中,援題而發,率性而為,歡歌酣舞,各顯身手,寫出一篇自己滿意、閱卷老師欣賞的作文,是每個考生的心願,但願我的建議對學生的考場寫作能有所幫助。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