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技巧:綜合分析類題目解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面試技巧:綜合分析類題目解析

2016年07月07日15:40        手機看新聞

古語有雲,“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而無患。”要想做好省考面試的准備工作先了解省考面試的考情是最重要的。每年的省考面試就一般而言,10分鐘,3道題,聽題+看題(有題本)的模式,而對於面試的真題,從近幾年來看無論什麼系統,三道題中必考的一道題目就是綜合分析類的。

提到綜合分析,但凡經歷過省考筆試的人應該都有所了解,答題的書寫形式多以總分總形式為主。在面試中也同樣受用,這也是考生常說的申論面試不分家。在面試中,綜合分析類的主要以三種形式出題:一、社會現象類。二、政策理解類。三、哲理故事類。這三類的答題形式均為提出觀點、分析觀點、落實觀點。

【舉例】

一個漁夫帶著一根魚竿和一筐魚,在路上遇到兩個人,一個人要了一筐魚,很快他就把魚吃光了,后來就餓死了;另一個人要了魚竿到海邊釣魚,但是他還沒有到海邊就餓死了。請你談談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思路點播】

此題為哲理故事類綜合分析試題。作答時可以從多個角度選擇答題切入點,如從如何有效利用現有資源達到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作答,也可從如何合作才能取得共贏的角度作答等等。開頭最好將你對故事的看法和理解表述清楚,提出觀點。分析自己的觀點,可以用理証和例証兩種方法。最后圍繞觀點,聯系實際,結合自身工作情況作答即可。

【參考答案】

故事中的前者看重眼前,不考慮長遠,因而將魚吃光后就餓死了﹔后者雖然考慮長遠,但卻不顧眼前,導致還沒走到海邊就餓死了。他們都沒有考慮到一個問題,即互相合作是他們渡過難關的最好方法。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合作對於人們來說是多麼得重要。一個人、一個地區乃至一個國家的力量以及所擁有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單憑自身擁有的一切不足以實現一個宏偉的目標。尤其在當今社會,各種知識、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問題復雜多樣,以個體的力量已經很難解決各種錯綜復雜的問題、達到既定目標。因此,在工作、生活中加強合作是一個雙贏的選擇,它可以使強者更強,使弱者在孤立無援時峰回路轉,突破困境。

就現實生活來說,我國長期堅持對外交流與合作,互利互惠,取長補短,推動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增強了我國的綜合國力。這就是強調加強合作的最好例証。如果我有幸成為一名公職人員,我也會在平時的工作中注重團隊合作,注意溝通。

【特別提醒】

把一個故事拆分成兩部分,分析過於片面,隻分析前者的錯誤或隻分析后者的錯誤,而不能綜合考慮整個故事帶給人們的啟發。

隻要遇到綜合分析,希望大家都要切記,將題目做到深入分析,並且將其做到總分總的邏輯清晰的答題思路,進而結尾聯系實際,國家、社會及個人。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