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行測:可能性推理解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行測:可能性推理解析

2016年07月07日15:3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面對競爭日益激烈公務員考試現狀,考生接下來的時間做到高效備考尤為重要。可能性推理大量的文字信息更是讓人不知所措,文字游戲讓很多考生望而卻步,選擇相信直覺。可能性推理每年的出題量在6、7道題目左右,對於如此金貴的題目你怎敢放棄!中公教育獨家傳授解題思路與技巧。

1.做題順序是王道

看到一個題目首先要看問法,五大類題目(削弱、加強、解釋、評價、結論),其次通過題型找技巧,最后通過選項排除干擾。前面兩種出現的最多,需要重點復習,后面懂得技巧即可。

2.解題技巧是砝碼

①削弱、加強是關鍵,典型結構要牢記。類比推理、枚舉歸納、強加因果、數據比例、缺橋論証等十幾種論証結構要熟悉總結。歸根結底找論証關系,論據→論點 例如:

有些蝴蝶是單色的因此得出有些蝴蝶是益虫,以下哪個選項最能加強題干?

A.所有蝴蝶都是單色的 B.所有蝴蝶都是益虫 C.所有單色的是益虫

【解析】C。A選項隻跟前半句論據有關,B選項是直接加強結論,C選項是建立前后的邏輯關系,因此C最強。

總結:對於論據、論點、邏輯關系的加強和削弱是從弱到強的過程。

②論型結:通過題干推出?意味著?所以?

此類題目可通過選項找出口,遇到“一定、必須、全部、都、最”等字眼直接秒殺掉,看到“也許、可能、大概”等字眼往往是正確答案﹔同時注意遵循嚴謹性,題干沒說的堅決不選。

【例題】富裕起來的這一代中國父母,仍然處在家庭教育的“初級階段”內,習慣於用物質欲望的滿足、用金錢砸下的“搶跑”來幫助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用不肯放手來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對教育的重視。快樂對於單純的孩子而言,實在是很簡單的事。有愛心的父母,沒有那麼多期望與要求,放下懷抱的焦慮感,沒有那麼多對社會、制度、他人的怨憤,單純地和孩子在一起,為他們營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一起度過快樂美好的一天。

由此可以推出:

A.關心孩子會給孩子帶來比金錢更多的快樂

B.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C.滿足孩子的物質欲望也是愛孩子的一種方式

D.孩子希望父母陪伴而不是把他們送進補習班

【解析】答案選A。CD選項在題干中沒說,屬於過度推斷B選項絕對化,因此正確答案隻有A選項。

3.真題回歸是真諦

真題是考生復習的風向標,緊跟真題摸索出題方向和角度能夠引領大家更好的把握命題脈搏,真正做到一舉成功。春季是非常好的備考時機時機,考生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時間,延續之前的學習狀態,乘勝追擊。

建議考生在學習前一定要給自己制定一個合理且有針對性的復習計劃,真正讓自己在規劃中學習,循序漸進的熟悉和掌握題目類別和解題技巧,最后成功進入公務員隊伍。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