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行測:小題型講解之年齡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行測:小題型講解之年齡問題

2016年07月06日09:12        手機看新聞

年齡問題是公務員考試行測中常見題型之一,它作為小題型呈現出了隔年出題的趨勢。年齡問題相對比較簡單,因此大家要注意學習年齡問題中常見的幾種題型,在考試過程中將這類題目的分數拿到手。在做題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年齡問題的核心,年齡問題無論怎麼出題,它的核心是唯一的,就是年齡差,這個暗含的條件很多考生都沒有留意,但它卻在我們解題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公教育專家在此進行詳細講述。

題型一:不同時刻年齡對比問題

在這類問題中,往往會給我們三個時間點,即過去時間,現在時間和將來時間

【例題1】小鯨魚說:“媽媽,我到您現在這麼大時,您就31歲啦!”大鯨魚說:“我像你這麼大年紀時,你隻有1歲。”請問小鯨魚現在幾歲。

A.13 B.12 C.11 D.10

【解析】此題關系比較復雜,算起來很麻煩,我們一般採取畫時間軸的方式去解決。根據題意,本題可按下圖所示:  

 

         

當圖畫出來以后,條件的關系就會很明顯,根據題意可得:1+3d=31,解得d=10,則小鯨魚現在的年齡為1+10=11,答案選D。

題型二、年齡與年份問題

這類問題需要大家記住一個年齡和時間的關系。即

【例題2】一位長壽老人生於19世紀90年代,有一年他發現自己年齡的平方剛好等於當年的年份,問這位老人出生於哪一年?

A.1892年 B.1894年 C.1896年 D.1898年

【解析】要解答此題,大家首先要知道19世紀90年代值得時間段為1890年1899年。假設老人發現自己年齡的平方剛好等於當年的年份時老人的年齡為x,則由題意可以得出

現年份-出生年=年齡。即出生年=。這個式子如果我們去計算的話,會發現特別麻煩,為方便大家計算,我們讓大家記住以此來推。

當x=45時。出生年為2025-45=1980,不在1890年1899年這個范圍內,顯然不行,發現45有點大了,此時我們繼續往小推。當x=44時,則出生年為1936-44=1892。1892年在1890年1899年這個范圍內,因此,答案選A。

題型三、多人年齡問題

此類問題注意一點,可能有人沒有出生。

【例題3】在一個家庭裡,現在所有成員和年齡加在一起是73歲。家庭成員中有父親、母親、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父親比母親大3歲,女兒比兒子大2歲。四年前家庭所有人的年齡總和是58歲,現在兒子多少歲?

A.3 B.4 C.5 D.6

【解析】如果按正常計算,四年前家庭人員年齡之和為73-44=57歲,但實際卻是58歲。比實際少1,說明4年前兒子還沒有出生,兒子是3年前出生的,所以兒子現在的年齡為3歲。答案選A。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