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蘇省考行測備考:圖形折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6江蘇省考行測備考:圖形折疊

2016年01月29日15:45        手機看新聞

2016年江蘇省公務員考試將於3月份舉行。現在距離考試還有將近2個月的時間,如何充分高效的利用這兩個月的黃金時期,是廣大考生朋友關注的重點。下面京佳教育公考研究專家針對圖形推理中的“圖形折疊”進行詳細解答,希望對考生朋友的復習備考有所幫助。

一、圖形折疊基礎知識

圖形折疊問題,一般是題干給出一個平面圖形(紙盒等的外表面),要求選出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或者不能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的一項。

首先,考生朋友要了解“圖形折疊”考查的是平面圖形到立體圖形的變化過程(也可能是立體圖形到平面圖形)﹔其次,在做題過程中掌握基本的技巧(相對面不相鄰規則、時針順序法、細節判定法等),可以掙脫“空間想象能力差”的束縛,隻要掌握了解題技巧,抓住細節就可以成功解題。

關於上面提到的3種基本技巧,在下面的真題精講中會有體現。

二、江蘇省考圖形折疊特點

(1)圖形折疊佔比大

京佳教育公考研究專家研究歷年江蘇省公務員考試的真題發現,“圖形折疊”類在圖形推理中的佔比非常大,10道圖形推理題目,圖形折疊最多可達到5道之多。這在各省公務員考試實屬罕見,因此將要參加江蘇省考的朋友必須對“圖形折疊”題目高度重視。

(2)圖形實、虛分明

江蘇省考中“折疊類”圖形的畫法與其他公務員考試中存在一個顯著的特點“實虛線分明”,外部可以直接觀察到的地方用實線,內部或被遮擋不可直接觀察的部分用虛線來畫,非常貼近現實。另外有的試題中圖形各面中的線條也會有實與虛的區別,考生朋友在做題時一定要多多注意。

三、真題精講

【例1】左邊給定的是紙盒的外表面,下列哪一項能由它折疊而成?( )

【解析】D。此題可直接使用“相對面不相鄰”的規則排除解答。觀察左側圖形,兩個含有三條相交短線的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排除A項﹔兩個含有虛線的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排除B項﹔含有一條對角線和含有兩條相交對角線的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排除C項﹔D項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故選D。

【例2】左邊給定的是紙盒的外表面,下列哪一項能由它折疊而成?( )

【解析】C。A項,頂面中的小圖形在左側圖形中未出現過,直接排除﹔B項,含有一個白色菱形的面與一角含有白色矩形的面為相對面,不可能相鄰,排除﹔D項,左側圖形中正方形角處含有的兩個小方塊是在同一側的,排除D。C項可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故選C。

【例3】將左邊正方體展開后,可能得到的圖形是( )。

【解析】D。在左邊的立體圖形中,按照空白面、“+”、“×”的順序,時針方向為順時針。而ABC三項中為逆時針方向,不正確。D項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故選D。

來源:京佳教育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