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面試指導:重視舉止儀表反映出來的個性特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國考面試指導:重視舉止儀表反映出來的個性特征

2016年01月29日15:40        手機看新聞

俗話說“相由心生”,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品性會從他的面相中反映出來。我們暫且不論這個觀點是否成立,但是毋容置疑的是,一個人平常的言談舉止絕對會反映出他的一些個性特征。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結構化面試主要不就是看答題答得如何嗎?其實不然。首先,舉止儀表的在一般的結構化面試中都是有一定分數來體現的,雖然比重不大,但是也不能忽視﹔其次,如果一個人的舉止儀表不算太好的話,那麼呈現給考官外在的第一印象也會很差,即便題目答得再好,也很有可能因為舉止儀表的緣故失分。

在某地鄉鎮公務員面試培訓中,一位較為年長的“村官”進行全真模擬,答題非常流暢,內容也十分精彩。但是,他在答題時不停地抖腿,玩手釧,儼然一副十分輕鬆的樣子。於是模擬結束后我對他說:“你在答題上的優勢十分明顯,這和你的生活和工作的閱歷是分不開的。但這恰恰也是你的弱勢。許多人在考場上都十分緊張,而你卻非常放鬆,這點不錯。但是,你放鬆的程度明顯過頭了。”他聽完之后一頭霧水。我又問他:“你為什麼要抖腿,為什麼要玩手釧呢?”他說他沒有注意。我說雖然這是你不經意的一些舉動,但是如果我是考官的話,你的舉止傳達給我的信息就是你這個人太過於隨意,自我意識太強,沒有尊重這個考試,尊重這個考場,尊重這個考官。如果你這個狀態想拿高分的話,基本是很困難的。於是他在后續的模擬中重點克服了舉止上的一些不足,在實際的面試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如願考上了公務員。

其實,有很多考生在面試中的舉止儀表,透露的就是一些職業習慣,或者長期積累的生活習慣。但有的時候,也是一些細節上的東西。比如有的考生在考官讀引導語時隻顧著翻看題本,或者在答題時和考官沒有眼神上的交流,很可能會讓考官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因此,無論是應屆畢業生還是有工作經歷的職場人,作為考場上的考生,要想在短短十幾分鐘內取得成功甚至逆襲,除了要在答題內容上下功夫之外,也要足夠重視自己的舉止儀表,特別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考生,應想辦法將經驗轉化為答題的優勢,而不是變成拖后腿的羈絆。這就需要考生平常要注意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有則改之。相反,如果一個人過於木訥,就會顯得沒有自信,底氣不足,也會影響考官對於其個性特征的判別,這類考生也需要加強自信。

總之,在舉止儀表上收放自如,才不會影響到考官對於考生個性特征的誤解,以至於影響到面試成績。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