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面試熱點:生育的生肖偏好--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2016年國考面試熱點:生育的生肖偏好

2016年01月29日15:38        手機看新聞

【熱點鏈接】

由於單獨二孩政策於2014年在全國逐步開始實施,2015年是該政策完全實施后的第二年。因此,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引起多方關注,有評論稱這驗証了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效果遠低於衛計委之前的估算。

此前國家衛計委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庄曾在2015年2月初預測2015年受單獨兩孩政策影響,出生人口將比2014年多100萬左右。

針對外界對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的質疑,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司負責人稱,之前,我們根據全國計劃生育統計數據和全國婦幼活產統計數據,對2015年出生人口進行了測算,與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基本一致,2015年出生人口比2014年有所下降。

他表示,測算表明,影響出生人口減少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生肖偏好的影響。2015年是農歷羊年,一些家庭有推遲生育的情況,北方地區表現得更為明顯。從2015年婦幼活產統計數據看,23個省份的出生人口數量比上年有所減少,2個省份基本持平,6個省份略有增加。2015年7月以后,一些地方孕婦建檔數明顯增加,將在猴年生育。例如,北京2015年7月孕婦建檔數同比增加21%、環比增加36%,2016年出生人口將比上年明顯增加。

【題目預測】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5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655萬人,比2014年減少32萬人。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司負責人指出,生肖偏好系出生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此,你怎麼看?

【思路點撥】

1.破題表態:屬相與一個人的人生經歷沒有必然的聯系,也絕對不能根據屬相來決定是否生孩子。相關人士應轉變觀念。

2.論証分析:這種生肖命運的迷信說法在今天看來毫無科學依據,但是卻成為部分人根深蒂固的思想,也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受一些事件和傳說影響,一些父母是急切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寶寶一生的命運不能是出生日期所能判定的。而且很多成功人士的生肖都是所謂不好的生肖,所以一個人生肖根本不能判斷其命運的好壞。

3.提出對策:若想徹底的去轉變這種思想,就必須在教育教學上下功夫,讓人們能夠科學的看待生肖和生育以及命運的關系,努力積極的營造一種科學的生育氛圍。這樣,才不至於使生肖的偏見真的影響一個孩子的命運。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