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面試熱點:地鐵吃糖被罰款--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2016年國考面試熱點:地鐵吃糖被罰款

2016年01月29日15:35        手機看新聞

【熱點鏈接】

“我就塞了一顆糖在我妹妹嘴裡,又塞了顆糖在我嘴裡,執法人員就過來了,說你不知道地鐵裡禁止飲食嗎?”南京市民王女士還沒來得及咂摸味道,就換來了一張20元的罰單。因為她吃糖的這個地方是南京地鐵的車廂。王女士覺得自己很冤枉。但南京地鐵工作人員表示,《南京軌道交通條例》第三十八條第六項明文規定,列車車廂內禁止飲食,違反可處以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罰款。

【題目預測】

近日,南京市民王女士隻因為在南京地鐵的車廂裡吃了一顆糖,就被地鐵工作人員根據《南京軌道交通條例》處罰了20元錢。對此,有網友表示支持﹔也有人覺得太過於嚴厲。你怎麼看?

【思路點撥】

1.破題表態:地鐵上進食著實不當,不僅存在安全隱患,而且不衛生、不文明,但是吃顆糖最少就要罰款20元,也稍欠妥當。《條例》出台的目的不應當是罰款,而在於教化育人。

2.論証分析:正視法規的可行性,人性化的考量並不會影響法律的庄重嚴肅。關於地鐵禁食的方法層出不窮,嚴重的甚至可以逮捕,但是者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不聽勸阻,可見違法與執法之間存在緩沖帶。一旦忽略了教化育人的根本,再嚴正的法規也不過是一種“稅收手段”。

3.提出對策:要加強對關乎人們日常行為的法律法規的宣傳和引導,務必要保証公開、公正、公平處理准則,不能讓個體的執法理念、考核標准、“嚴打”成為干擾執法者合理執法的因素,從而影響了法律法規的客觀性、嚴肅性和公正性。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