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面試:小材料題答題技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2016年國考面試:小材料題答題技巧

2016年01月29日15:31        手機看新聞

近兩年,“小材料”題目一直被國考面試特別是國稅系統所採用。所謂“小材料”題,就是給定一小段材料,然后根據材料回答一至兩個問題。一般材料隻有一段,圍繞一件事展開論述。因此,我們可以把小材料當做是普通題干的“擴展版”。比如:

2015年3月16日國家公務員面試真題

某銀行營業廳的客戶服務規則如下:

(1)普通客戶取號等待,提供叫號服務﹔

(2)VIP客戶,不用排隊,可直接辦理業務﹔

(3)5000元以下到ATM機自助取款,5000元以上的到櫃台人工取款﹔

(4)5萬元以上客戶能免費停車等等。

問題:請指出這些做法的不足之處,並提出改進意見。

2015年3月17日上午國家公務員面試真題

材料題:

上午8:10,縣裡讓你通知趙副局長下午去參加縣裡的表彰大會,但是趙副局長和辦公室主任已經外出辦事,不在單位。

上午8:20,有新來的公務員,單位正局長讓你聯系辦公室主任,開一個新同事歡迎會。

上午8:30,你給趙副局長打電話,通知他去縣裡開表彰大會,但是趙副局長說下午省裡的領導下來視察調研,他得陪同,不能參加表彰大會。

上午8:40,你給辦公室主任打電話,但是他沒接電話。

上午9:10,有幾個老干部來單位辦理退休醫療報銷手續,需要主任簽字才可以。

你是辦公室工作人員,出現以上情況,你要如何安排?

一、設問方式

分析“小材料”題的發展趨勢,可以看出其設問大致有以下幾種形式:

1.體現類(是什麼):“是什麼”主要用於范疇判斷,用以審題中的思路引入,即材料中重點語句判斷,借以作出回答。設問形式:①對於材料中的現象你怎麼看?②材料表明了什麼現象?

2.原因類(為什麼):“為什麼”主要指關系、地位和作用、意義等。設問形式:①為什麼這樣做?②為什麼產生這種現象?③原因是什麼,有何重大意義?

3.啟示類(怎麼辦):“怎麼辦”是材料引入的關鍵。“怎麼辦”不能停留在材料的水平上,還應與重大時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聯系。設問形式:上述材料給了我們什麼啟示?提建議、對策,指明措施、方法等也屬於這一類型。

二、答題方法指導

1.基本思路:

①溝通聯系法。從閱讀材料入手,通過溝通材料與問題、與所學知識、生活體驗或經驗的聯系尋找解答的切入點,再按照問題要求回答。

②材料分析法。即對材料進行層次分析,完整的理解材料大意,找出所包含條件(重點語句),回答時決不能漏掉材料中所包含條件。

③重點突破法。即選擇材料中與問題有直接聯系或能溝通問題與所學知識聯系的“點”入手,確定答題的取向,定而再根據所學知識分層回答。

④明確限制法。審題時應注意題目的限制性要求,如:“小李的做法有何不妥?”我們就隻能根據其言行回答。

2.答題的注意事項:

①點對:首先要看材料中的設問限制,大方向不能搞錯。

②點全:應注意材料中所包含的條件是否全部用完,特別注意不要圍繞一個點重復作答,應從多角度展開。

③點實:是否與所學知識、我們的生活有聯系,能落到實處。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