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面試:漫畫題答題技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2016年國考面試:漫畫題答題技巧

2016年01月29日15:28        手機看新聞

漫畫有強烈的諷刺性和幽默性。作者從生活中取材,通過夸張、比喻等手法,表達對某些人、某些事的看法。漫畫題是國考面試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題目類型。其實,漫畫題的本質就是綜合分析類型的題目,漫畫就算是一種題干,但是由於其不是以文字形式直觀地表達信息,其開放和可聯想程度也大大增加,因此考生在答題的時候就多了一步轉化的過程。由於每個考生的知識儲備和閱歷不同,因此對於漫畫的理解也就不盡相同。和綜合分析題目一樣,漫畫題在國考面試中主要以兩種別類呈現:

第一種:社會現象(熱點)類。如:

2015年3月12日國家公務員面試真題

漫畫題:請結合社會熱點現象展開聯想,談談你的看法。

第二種:哲理類。如:

2015年3月3日國家公務員面試真題

漫畫題:下面的漫畫內容對你的工作有什麼啟示?

其實不管分類如何,回答漫畫題都需要遵循一些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實事求是,一定要緊密結合漫畫回答問題,能理解多少就答多少,切忌牽強附會。有些考生知識儲備不足,在回答漫畫題特別是社會熱點類問題的時候,生怕答不出內容,歪曲漫畫意思甚至憑空杜撰,結果造成了考官的反感,自然是得不償失。

同時,閱讀和回答漫畫題也需要一些技巧。我們在拿到一個漫畫的時候,首先要對整個漫畫進行一個大致的瀏覽。如果漫畫是有好幾個,那麼我們就要按順序來進行分析和判斷,作者畫這幅漫畫的意圖是什麼,想要表達什麼樣的思想和意見。大致的風格在看完后,必須做到心中有數,例如是贊揚,是諷刺,還是表達一種社會現象,或者是對現實娛樂人物的丑化等。這些都是總觀漫畫的時候,需要明確的一些問題。

而回答問題時,考生首先需要根據自己的理解表達漫畫所述的內容,要聯系生活實際,要學會由“實”及“虛”,由表及裡,挖掘隱含信息,提煉概括中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漫畫題最忌的就是只是對漫畫進行描述,而無其他的過程的滲入和升華。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