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面試:大材料題答題技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面試輔導

2016年國考面試:大材料題答題技巧

2016年01月29日15:25        手機看新聞

所謂“大材料”題,我們一般定義為以“一拖N”形式出現的結構化面試題,即一個材料后面附有和材料緊密結合的、題目與題目之間有連帶關系的幾道題。因此,我們在回答“大材料”題的時候,就不能採取回答普通結構化面試題目的方式。一方面,回答時不能脫離材料﹔另一方面,要注意題目與題目之間的關聯性與承接性。接下來我們通過2015年國考的一道真題來做具體的分析。

2015年3月7日國考面試真題

材料內容:

第一段(大意):現在西方國家的垃圾分類標准不適合中國﹔

第二段:A市作為垃圾分類一個試點,政府辦牽頭討論垃圾分類,你是工作人員李強,參與會議,環保局說各區垃圾回收情況差別很大﹔環衛局說垃圾車輛不夠用﹔財政局說沒有通過環保考核,明年要削減環保資金﹔企業說高價購進外國設備,卻不能用,隻能按老辦法處理垃圾。

第三段:李強關注到論壇上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熱議。

1.在座談會上各方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執一詞,你作為組織者李強,你怎麼辦?

2.你是李強,關注到網上論壇裡居民的議論,你怎麼辦?

3.會后,領導交給你制定垃圾分類的辦法,你是李強,你怎麼辦?

4.西方國家垃圾處理標准不適合中國,中國目前垃圾分類效果不理想,你怎麼看?

拋下題目,根據材料我們可以得知以下信息:第一,西方國家的垃圾分類標准不適合我國的實際情況﹔第二,垃圾分類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存在多頭管理的問題,且各方協調的效果不算太好,困難重重﹔第三,民眾對於垃圾分類十分關注,是一個熱點話題。

回過頭看再看題目。題目總共有四道題,而且不難發現,這四道題目都與材料緊密相連。第一題主要考察應變能力﹔第二題考察信息獲取能力﹔第三題考察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第四題考察綜合分析能力。

在文章開頭我們已經說過,回答“大材料”題,不能脫離材料的同時要注意題目與題目之間的關聯性與承接性。比如,在回答第一題時,我們應該利用材料中的有效信息。材料二中涉及到四個主體,分別是環保、環衛、財政和企業,他們分別有各自的困難,除了常用的協調方法之外,根據困難協調他們之間的關系也是有必要的。

至於題目的關聯性,需要考生進行合理的聯想與發揮。比如,答第一題的時候可以涉及到論壇中網友的意見﹔答第三題的時候也可以結合材料二中各部門的困難以及材料三中群眾的意見﹔答第四題的時候也可也結合材料二的內容,等等。這樣,這個材料和題目才會是一個有機整體,答案與答案之間也有較好的聯系,不破壞完整性。

總之,材料題需要考生認真閱讀材料,濃縮內容,也要注意與題目的結合程度,有的放矢。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