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面試課:哪些題型考查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面試課:哪些題型考查計劃組織協調能力

中公教育面試專家 肖鵬

2016年01月19日08:5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6國家公務員面試即將拉開序幕。大家都清楚,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是公務人員必備的能力,那麼必定是公務員面試必考的內容。能力並非紙上談兵,而是通過實際的工作來體現的。那麼沒有工作經驗的考生該如何應對此類題型呢?接下來我會為大家一一講解。

具體來說,在公務員面試中是通過情境性問題和行為性問題,對考生的計劃組織協調能力進行考查的。

情境性問題

(1)調研類。

在公務員面試中,調研類問題通常有兩種表現形式:一是給定一個情境和主題,要求考生在給定情境下,針對與情境中所述主題相關的問題進行調研﹔二是題中說明要針對某個問題進行調研,讓考生負責做好調研前的准備工作。其中前一種形式是考查的重點。

調研類問題,其題中所述的情境和主題的內容涉及面較廣,需要調研的問題一般都是具有現實意義的社會問題,且在近年的國考面試中,很多都是與社會熱點相結合,如食品安全問題、留守兒童問題、養老問題、城市交通中的紅綠燈設置問題、環境污染問題、政府工作作風問題等。

【真題樣例】

市國稅局准備開通微信公共平台,用於推送稅收政策和知識,為了使發布的信息具有有效性和吸引力,領導讓你去調查群眾最感興趣和最需要的內容,你會怎麼做?(2015年3月14日國稅系統面試真題)

(2)宣傳類。

宣傳類問題,其考查形式與調研問題類似,一般都會假設一種情境,這種情境通常是源於社會生活實際,讓考生在這種情境下就給定的主題相關內容進行宣傳,一般以宣傳某種知識為主,比如食品安全相關知識的宣傳活動、稅法知識宣傳活動等。但宣傳類問題的提問方式比較多樣,既有考查宣傳活動的整個組織流程的,也有考查其前期准備工作的,還有專門考查宣傳形式的。此外,與社會熱點相結合,也是宣傳類問題的一種重要命題形式。

【真題樣例】

為了鼓勵群眾參與海事執法工作,海事局出台了公眾舉報獎勵制度,對舉報違法船隻者給與獎勵。領導讓你帶領局裡的青年進行宣傳,你怎麼開展?(2015年3月10日海事局面試真題)

(3)會議組織類。

近年來,在公務員面試中,經常考查的會議類問題包括座談會、研討會、聽証會,此外,在歷年公務員面試中,還考到過新聞發布會、展銷會、茶話會、年終市民代表大會、經驗交流會、社保大會、有關水上交通安全的大會等。對會議類問題的考查,側重於對會議的整個組織流程的考查,但也出現過就准備階段的工作進行考查,因此,考生備考過程中需要熟練掌握會議組織流程。

【真題樣例】

你是外交部的工作人員,外交部要舉行“一帶一路”的座談會,讓你負責此次活動的籌備工作,你怎麼組織?追問:這個座談會的主題是“一帶一路”,你怎麼在組織中體現出這個主題?(2015年2月3日外交部面試真題)

(4)培訓類。

培訓類題目,在近年來的公務員面試中,雖考查不多,但每年都會有所涉及。其主要是要求考生組織某個群體進行關於某項技能的培訓,例如組織單位員工進行辦公自動化的培訓、組織農民工進行有關職業技能的培訓等。培訓類問題側重對整個組織流程的考查。

【真題樣例】

為了提高安全應急水平,海事局決定對新錄入的100名員工進行跳水、水上求生和援助等能力的培訓,預計為期7天,劃撥經費30萬。領導將此事交給你,你怎麼組織?(2015年3月8日海事局面試真題)

(5)接待類。

接待的類型有多種,在公務員面試中經常考查的有公務接待、視察接待、技術考查接待、參觀接待、會議接待等。

【真題樣例】

你市邀請了20多位專業攝影師來進行文化採風,為期兩周。領導安排你負責相關的接待工作,你將如何做好接待及組織工作?(2014年2月21日下午陝西省氣象局、中國地震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安部、商務部等多部委面試真題)

(6)活動策劃類。

調研、宣傳、會議、培訓、接待都屬於公務員面試中較為典型、考查頻率較高的幾類活動,但是,隨著國家對公務員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公務員面試中,重點考查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的情境性問題,已不限於上述五大類活動,而是出現了各類有可能在工作中涉及的、具有一定意義的活動,比如捐贈活動、慰問活動、創業大賽、知識競賽、招聘等。

【真題樣例】

樣例1:為進一步轉變職能,更好的為納稅人服務,某縣國稅局准備開展“送稅法進社區”活動,如果由你來負責策劃,你有什麼好的想法,請說明理由。(2015年3月15日國稅系統面試真題)

樣例2:你是駐外使館的工作人員,現在要舉辦使館開放日,需要邀請當地的50名群眾參與,你將如何確定人選?你會怎麼組織此次活動?(2015年2月2日外交部面試真題)

(7)協調類。

公務員實際工作過程中,往往會因為各種原因,遇到很多的困難和障礙,這個時候就需要發揮公務員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協調現有的人力、物力等各種資源,將困難解決掉、障礙消除掉,從而將工作繼續下去。

協調類題目,在國家公務員面試中通常表現為以下兩種:一是在開展某項工作或者組織某個活動的過程中,由於資源有限、工作安排有沖突等,導致工作或者活動面臨困難和壓力,需要考生協調解決當前的困境,將工作或活動繼續進行下去。二是給定幾項工作,讓考生按照輕重緩急的順序,對這幾項工作進行統籌安排,考查考生的時間管理能力。

【真題樣例】

樣例1:領導讓你擬定單位下一年度的工作計劃,但是其他部門以工作繁忙為由不予配合,導致你工作進展緩慢,領導又多次催促。面對這種情況,你怎麼辦?(2015年3月8日上午多部委面試真題)

樣例2:2015年3月7日多部委面試真題

你是市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員,以下是你今天需要處理的事情,你如何統籌安排?(此題材料提供題本)

(1)上午9點接到科長電話,需要准備一份人事材料,下午2:30之前送到人社局去蓋章。材料需要2個小時才能完成,從單位去人社局路上開車需要20分鐘﹔

(2)上午10點有一個中學教師的座談會議,你需要去參加﹔

(3)上午9:30領導打電話說教師資格考試報名系統出現故障,報名方式有更改,明天之前要通知出去﹔

(4)接到父母電話,下午3點半到車站,需要你去車站去接他們﹔

(5)組織第二天的老干部活動。

行為性問題

重點考查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的行為性問題,就是通過讓應試者描述在過往的經歷中與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相關的問題,來重點考查應試者的計劃組織協調能力。其考查的內容也比較廣泛,可能包括應試者過去所組織過的會議、培訓,做過的調研、宣傳,負責過的接待及其他活動,以及一些工作過程中遇到障礙,而應試者通過協調、重新安排等化解障礙,成功完成工作任務的事情。

【真題樣例】

樣例1:請講述近幾年來,你做過最耗費精力的一項工作,其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難,你是如何解決的?(2015年3月9日鐵路公安系統面試真題)

樣例2:結合你的自身經歷談一件事,這件事要與我們所提供例子的主題一致:大家一起完成一項工作,並且你通過自己的努力優化了工作方案。(2013年3月13日下午雲南、青海、甘肅、陝西等省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面試真題)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