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面試可能讓你減分的十大錯誤--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家公務員面試可能讓你減分的十大錯誤

2016年01月19日08:55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面試中,很多考生不自覺的會有一些小動作或口頭語或自己的一些不好的小習慣,可不要小覷這些習慣,這會讓你在面試中犯一些低級錯誤,你可能視而不見,沒有注意,但是考官已經注意到了,並且悄悄在你的評分表上減了幾分。

錯誤一:亂用稱呼

很多考生一進入考場就緊張,當場就蒙圈,但是又要開口打招呼,就“你”、“您”亂用一氣,自己都不記得自己說的什麼。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我們習慣說一些“你”、“你們”、“咱們”等類似的詞語,但是在面試中這是很忌諱的,因為你面對的是嚴肅而尊敬的考官。如果我們總是以這樣一種隨意的口吻來答題,就好像在教育考官,聽起來非常不尊重對方,更不用說一會兒“你”,一會兒“您”,更是暴露了你的緊張。中公教育專家分析,考生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不是在於考生不知道尊稱考官為“您”,而在於踏進考場太緊張,大腦思維混亂,不受控制。因此,建議考生在面試前要進行脫敏訓練,參加面試培訓班或者自己私下找一些朋友,把他們作為考官,提前練習。

錯誤二:口頭禪嚴重

我們正常的說話往往會伴隨一些口頭禪,嚴重的人是意識不到自己的這個“小習慣”的。但是這個“小習慣”到了面試考場上就成了“大毛病”。如在回答問題時,考生經常會不自覺地說嗯、啊、這個、那個等等,還有些考生說話太急就會出現“這個是那個什麼”等口語化的詞句,以及“……的話”等等口語化短語,更有甚者,還有考生會伴隨著揚眉、歪嘴角、搔頭發、抹鼻子、搓手等小動作。中公教育專家分析,與亂用稱呼不同的是,口頭禪一般不是臨時緊張引起的,而是一個人多年來“沉澱”的結果。習慣很難改,但是為了面試晉級,不得不改。這就需考生要有意識地專門訓練。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嘗試回答問題時使用邏輯詞,如 “首先、其次”或“第一、第二”等,嘗試用邏輯詞連接語句,而不是口頭禪。

錯誤三:聲音如蚊蠅

考生在公務員面試回答問題時聲音要洪亮,說話語音語調要適中。但在面試考場中,總有“聲音細如蚊蠅”的考生的身影。在公務員面試中,這種溫柔,是萬萬要不得的。考官在聽考生答題的時候本來就要全神貫注聽考生的答題要點,因為考生的聲音細小,精力全都集中在聽清楚考生的話語了,自然就不會把精力集中在答題要點上。試想,你的成績還會高麼?中公教育專家分析,除了天生聲音就小的同學,大部分人在面試時聲音小是因為害怕和不自信。天生聲音小的同學要在考前訓練自己的聲音變大,說話聲音要洪亮,這樣可以讓考官聽得清楚。而由於不自信害怕造成的小聲音的同學,也要訓練自己的聲音洪亮度,其實,聲音洪亮,反而能促使你更加自信從容,而自信從容又反過來改善了你的小聲音,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訓練過程。當然,聲音洪亮也要把握度,不要刻意喊出來,那樣會讓考官覺得你很不自然。中公教育專家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在回答時要注意語音語調的抑揚頓挫,該重讀的時候重讀,讀輕讀的時候輕讀,這樣考官聽起來會非常舒服,也容易抓住重點。

錯誤四:不看考官

在面試考場上,考生與考官的交流,除了語言交流外,還要有眼神的交流。開始時,主考官讀引導語,就一定要和主考官有眼神交流。另外,考生在答題過程中,並非每個考官都在看你,所以這時哪個考官看你,你就和他有個眼神交流,不要表現出考官剛一看你,你立馬回避。正確的做法就是大大方方的看著考官,表現出我在給你說話。但是有部分考生喜歡看天花板、自己的腳、牆角等,面試全程與考官無眼神交流,這是不對的。中公教育專家認為,眼神的交流非常重要,能給人一種交流感。這種交流感,會給人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能提高考生在考官心中的印象,而且說話看著對方也是一種基本禮貌。當然,在看考官的時候不能面無表情,誰都希望看到一張有親和力,陽光的臉龐,如果表現放鬆面帶自然微笑會成為加分項。

錯誤五:衣著標新立異

有考生說面試考場幾乎所有考生都西裝筆領,估計考官也會審美疲勞,自己就想標新立異,以個性取勝,在衣著上來個創新。面試通知單裡也確實沒有要求考生必須穿正裝,但是,中公教育專家在這裡提醒兩點:一是如果衣著個性那就請記住你一定要具備hold住這身標新立異著裝的能力﹔二是如果衣著隨意那請你一定要保証考官不會覺得你不夠重視這次面試。如果能做到這兩點那可以衣著隨意,如果不行那就趕緊買套西裝和買雙皮鞋,黑色的。

錯誤六:情緒失控

在公務員面試中,除了結構化面試還有一種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無領導的測查方式是讓考生自行就某個問題集體討論,在這個過程中考官會悄悄觀察每位考生的表現。由於無領導小組討論的題目設置本身就是選擇那些具有爭議性的或者不好統一的題目,因此在具體的討論過程中會出現意見不一致的現象,是完全在意料之中的。但是有的考生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與意見向左的考生當場爭吵,一場辯論就演變成了“吵架”。中公教育專家分析,正是因為意見不統一,所以題目才會具有討論價值,試想一下,如果一場討論在最初的5分鐘就已經迅速得出一致的意見,那麼整場討論還有進行下去的必要嗎?再說,面對這種不一致,才是體現我們邏輯思維和論辯能力的最佳機會。因此,面對不同意見,千萬不要陷入意氣之爭,情緒失控是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的大忌,公務員面試不是吵架,但凡出現這樣的考生,考官會立馬把你排除在錄取人員名單之外。

錯誤七:隨意打斷他人發言

同樣是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很多考生會犯一個低級錯誤,那就是隨意打斷他人發言。總覺得考試的過程中一定要多發言,說得越多,分數越高。在這樣一種錯誤認識的引導下,考生的全場表現就陷入一種非理性的爭搶之中。甚至,會有一些考生採用打斷他人發言的方式來爭搶發言的機會。殊不知,這種做法不僅不能獲得考官的好感,還會造成扣分。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考生在爭取發言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技巧,不能隨意打斷他人講話,可以在他人說話間隙或是停頓的時候及時介入,以此來獲得發言機會。

錯誤八:喋喋不休

公務員面試是有時間限制的,考生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就要求考生回答要精准表達,不廢話、不拖沓。然而,很多考生在實踐考試中總是不自覺地、或者有意識的想把一個問題表達圓滿,最終導致內容過分追求全面而失了觀點,內容太過豐富而耽誤了時間,極易給考官造成啰嗦重復,沒有邏輯,沒有立場,條理不清的印象,最終的結局自然是不盡人意。中公教育專家分析,考生之所以會這樣很大程度上因為平時的面試備考訓練不足,答題思路缺乏條理性、深刻性,自然就抓不住重點,亂說一氣。建議考生在面試備考中要側重對於問題分析的深刻性,也就是說立足觀點,適當分析論証,自然可以把一個問題講清楚,說明白,也自能投考官所好。

錯誤九:說假話

公務員面試中有時會涉及考生自身的自我介紹,而對於廣大考生,特別是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很多時候不得不聊起學習成績這個話題。但是對於大學時光未必十分專注於學習的考生而言,為了能夠給考官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會在面試中大談特談自己的成績如何優秀,用了很多虛詞,且在整個成績介紹過程中總是顯得言辭閃爍。以為如此便可以糊弄住考官,讓考官對其自身有較高評價,殊不知很多考官都經歷過不止一次兩次的考官經歷,如此表現肯定不能得到考官認可,反而增加了其對考生不良的印象,最后也自然會被貼上不誠信的標簽,結果便可想而知。因此在實踐面試中廣大考生切不可自作聰明,用假話、偽造的經歷來糊弄考官。

錯誤十:真話全講

考試固然要誠信,但並不代表我們要主動暴露自己的弱點,尤其在面試過程中,如果主動交代自己的劣勢,自然是給自己下了套,最終裹足不前。在面試中不具優勢的內容不講、不具競爭力的經歷不說、禁止的內容不談(名字、年齡、學校、專業、具體家庭情況等)、敏感的話題不涉及等。學會適當避重就輕,減少失誤,方能出奇制勝,取得成功。 ( 盧靜斐)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