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面試課:用好五原則,刁鑽問題不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面試課:用好五原則,刁鑽問題不怕

2015年12月24日14: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面試研究與輔導專家 趙九洲

在公務員面試中,很多考生背了很多華麗辭藻,用來顯示自己的水平,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參加公務員面試時,回答問題一定要誠懇,既不要堆砌華美的形容詞,更不能說假話,應盡量使用比較平實的語言,否則考官會覺得你不夠踏實。在這裡,為考友們介紹一下結構化面試的五大原則。

匯報溝通原則

這個原則重點適用於回答壓力類、人際類、情景類考題。消除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誤解,一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溝通。

例:假如一位你需要經常合作的同事,和你在工作中常常有較大的分歧,影響了工作效率,你怎麼與他合作共事?

答題思路:(1)人都是有感情的,是可以被說服的,因此和同事友好相處是完全可以做到的。(2)吵架不能解決問題,要認識到,和同事之間,尤其是經常需要合作的同事間,和睦相處形成一個和諧一致關系是非常重要的,否則肯定要影響到工作效率。(3)和任何人相處都要尊重對方,隻有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有分歧時多溝通,不在背后傳播謠言。(4)不恃才傲物,要謙虛謹慎,自己可能比較年輕,資歷淺,工作經驗少,要本著請教學習的態度與同事交流。要善於發現同事的優點,不苛求別人。(5)分析為何同事老是和你產生分歧,如果是脾氣性格上差別導致,在工作之余要多溝通,在生活上盡量提供幫助。如果是關於工作榮譽的分配問題,要有主動承擔繁重工作的精神,有成績不要自我夸耀,不計較個人得失,有忍讓精神等。我相信通過努力,應該能夠和同事友好相處,共同促進工作效率的提高。

輕重緩急原則

這個原則主要適用於回答壓力類、組織類考題。公務員工作瑣碎復雜,有時候許多事情會相互沖突,可根據輕重緩急的需要來處理事情。

例:一天早上你剛上班,有三件事,讓你馬上去做,你怎樣處理?(1)你的領導讓你馬上寫一個工作方案,下午開會就用,並且你對這個工作方案,認為還有不妥之處。(2)群眾上訪,牽扯到你負責的工作,需要你馬上去解釋,但是你對於需要解釋的內容還沒了解清楚。(3)你同科室的小李被提干了,組織部馬上找你去做群眾談話。

答題思路:生活中,我們會經常遇到這種同時需要解決的事情。這時首先不要自亂陣腳。要本著“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來處理這樣的問題。面對這三件事,我是這樣來處理的。(1)我首先處理的是群眾上訪的問題,因為群眾來上訪,必定是帶著情緒來的,如果不能及時地解釋或處理好的話,往往會造成事態的進一步惡化,甚至會出現無法控制或意想不到的局面。所以,我馬上要把不了解的情況弄清楚,及時給上訪的群眾一個合理的解釋,讓群眾滿意。(2)當然,在解決群眾上訪的事情前,我要及時向組織部的領導解釋清楚,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當面去解釋的,可讓他們先找別人談話,或是推遲談話的時間。我想領導肯定會以大局為重,理解並支持我的。(3)處理好這兩件事后,我會再處理工作方案的事。它下午才用,我完全可以犧牲中午休息的時間把它做好。當然,對於方案中我認為不妥的地方,首先要全面地分析自己的看法,因為自己認為不妥,並不代表著它確實不妥,畢竟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不同。況且領導看問題的角度和眼光,要遠遠高於自己,所以,要全面分析自己的觀點及看法。其次,如果經過反復推敲確實認為自己的看法正確或領導的方案有不妥之處,可向有經驗的同事請教,參考一下他們的看法。最后,經過反復的論証,証明領導的方案有不妥之處,可向領導委婉提出,我相信領導會接受建議的。綜上所述,我們在生活中同時遇到幾件都非常緊急的事件時,一定要像鄧小平同志所說的那樣“冷靜觀察,沉著應對”。

精心組織原則

這個原則主要適用於回答組織類考題。如組織一場活動或者一個大型頒獎晚會。這類題目可以分:活動前的准備、活動過程中的控制、活動結束后的匯報和總結三步來回答。

例:如果讓你組織一次查“三無”人員的行動,你將如何組織?

答題思路:(1)確定參加此次活動的人員,先對轄區內的“三無”人員進行摸底調查,確定轄區內的“三無”人員人數和集中地。掌握第一手資料,方便活動展開。設計活動方案和制定“三無”人員安置計劃。(2)進行人員分組和負責地區分配,根據前期掌握的資料,清查活動開始,按方案進行靈活行動。(3)對此活動進行工作總結,並寫出詳細的工作報告。

團結合作原則

這個原則重點適用於回答人際類、組織類考題。公務員工作中,比較注重強調“團結合作、大局意識”,這一點非常重要。

例:工作中你難以和同事、上司相處,你該怎麼辦?

中公思路:出現這種情況,我表示遺憾。具體來說,我會這樣做:(1)不管怎樣,要以全局為重,以工作為重,在工作中要堅決服從領導的指揮,密切配合同事的工作。(2)努力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和精神狀態,不能因此而導致工作出錯,更不能因此而造成新的關系緊張。(3)認真查找原因。我會從自身找原因,仔細分析是不是自己工作做得不好讓領導不滿意,同事看不慣。還要看看是不是為人處世方面做得不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努力改正。(4)如果我找不到原因,我會找機會跟他們溝通,請他們指出我的不足,有問題就及時改正。(5)工作之余努力培養起與領導、同事共同的健康有益的興趣和愛好。總之,應該時刻以大局為重,即使在一段時間內,領導和同事對我不理解,我也會做好本職工作,虛心向他們學習。我相信,他們會看見我的努力,我們的相處會很融洽!

自圓其說原則

這個原則重點適用於回答演講類、串詞類考題。這類考題沒有標准答案,隻要回答能首尾一致即可。

例:請用“豐富、搖籃、水平、編譯、活動”五個詞編一段話。

答題思路:隨著中國加入WTO,公務員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英語聽說能力以適應形勢的需要。小黃是經濟運行部門的一位普通文員,他清楚知道自己的英語水平並不足以應付編譯國外公文文書的工作,他利用空閑時間報名參加了新東方英語輔導班。那裡不愧是培養英語人才的搖籃,在課堂上通過有趣的自由口語問答活動,調動大家練習口語的積極性,並在聽說中,幫助大家豐富詞匯。經過兩個月的努力學習,小黃的英語在部門中已經小有名氣了。

總之,要想取得面試的成功,作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必須做到:尋找更多的機會鍛煉自己的場面適應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人交流能力、活動組織能力﹔善於創新,培養多種思維能力﹔關注社會、關心國家大事﹔培養鍛煉正確的、健全的人格,真誠待人,和諧處事。

(林露、楊麗萍整理報道)

相關報道:

2016國考面試課:考官重視九大素質,你有了嗎

2016國考面試課:知己知彼,做足考前功課

2016國考面試課堂:題干裡的那些奧妙 你得知道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