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面試課:除了套話 我們還能這樣答--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面試課:除了套話 我們還能這樣答

2015年12月16日16:2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謝騫

當前,考生雖經筆試關的篩選,但是因各個地方的考生存在差異,面試答題水平相差並不明顯,使一部分優秀考生不能脫穎而出。面試的最終得分看一個考生的綜合表現,由外在行為舉止和答題內容共同決定。當前,在大多數考生外在表現不存在明顯差異的情況下,答題內容的區別就顯得愈加重要。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考生答題內容整體難顯亮點,表現無異,甚至莫衷一是,很難獲得最終勝利。本文結合考生實際表現的問題進行分析,認為考生多方面、多層次的分析問題,正確合理選擇“角度”答題,才能讓考官眼前一亮,在全真面試環節中勝出。

在面試的答題時,每個考生有由於知識、能力、經驗的各不一樣,答題的內容也因人而異,答題的水平千差萬別。考生對於同一道題思考的角度有所區別,對於同一道題理解層次也不一樣。

但是現實的情況是,考生報考的崗位不同,成長背景不同,以及試題本身存在難易度不一,所以對於每一題來說,考生的答題表現都是存在區別或差異的。這也決定了面試本身的區分度。知識面廣的、分析能力強、理解准備的考生總是能很好地領略考官意圖,精准地把握題意,能夠針對性地作答,那麼如何更好地多方面多層次分析與角度選擇的基礎上,以及結合到崗位有的放矢,就決定了考生答題時要注意角度的選擇。

例題1:人們捕捉猴子時,通常是在一個上方開有小口的木箱子裡,裝上猴子愛吃的堅果,猴子一旦抓住堅果,爪子就抽不出來了。因為猴子有一個習性,不肯放棄自己到手的東西。對此,請結合實際談談你的感想。

例題2:人們捕捉猴子時,通常是在一個上方開有小口的木箱子裡,裝上猴子愛吃的堅果,猴子一旦抓住堅果,爪子就抽不出來了。對此,請結合實際談談你的感想。

 這兩道是智能性問題,重點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與理解能力。很多考生如果不看第二題的情況下,很可能覺得“真題二”存在多種理解,但是比較兩題之處發現,實際上考查的重點是不一樣,分析的側重點顯然是不一樣的。例二的表達意思是“我們要學會利用事物特性進行辦事,要根據實際情況”,例題一的表達意思是“我們要學會放棄”,兩道題的關鍵意思顯然不一樣。這要求考生在對題進行分析時,要注意選擇角度,例二要站在“人們”的角度上去思考,例題一要站在“猴子”的角度上思考問題。

此外,同樣是這兩個題,每個題在結合實際上理解,因為各個考生積累的知識和理解能力的區別,答題的水平與內容也是千差萬別的。這時考生要讓考官不一樣,就要注意不要過多表達“大眾化”內容,如在我們工作要如此如此,在生活中要如此如此的之類話語。顯然,這些答題毫無亮點,毫無新意。這時考生就要結合到真實的工作情況當中,特別是結合到自己報考的實際崗位上去講,把理解的內容“真實化、具體化”,如此才是與眾不同。

在備考過程中,考生一定要注意發散思維,要學會求異思維,並在報考時對自己報考的崗位有更多了解,以及平時答題就要學會思考與判斷,多深究題干,不要淺嘗輒止,並從中總結經驗,尋找感受最好的,更切合實際的答題內容。

(林露、楊麗萍整理報道)

相關報道:

2016國考面試課:考官重視九大素質,你有了嗎

2016國考面試課:知己知彼,做足考前功課

2016國考面試課堂:題干裡的那些奧妙 你得知道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