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面試課:題干裡的那些奧妙 你得知道--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面試課:題干裡的那些奧妙 你得知道

2015年12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面試研究與輔導專家 楊曉旺

公務員筆試很重要,面試更重要。筆試通過,隻意味著半隻腳跨進了公務員的隊伍,隻有面試也通過,才算是真正進入。那麼,要想在面試中一舉成功,還是需要很多努力的。那麼,面試中要注意些什麼?

審題:准確定位關鍵詞

想要答好題,審題是關鍵。不管是聽題還是看題,把握題目關鍵詞是幫助審准題意的必要前提。雖然不同類型的題目,關鍵詞的種類也不盡相同,但卻也有規律可循。例如,一道活動組織類的題目,有幾處關鍵的地方必須仔細體會:

一是活動目的。一般來講,此次活動的目的意義,會在題干中有所體現,考生隻需認真聽題或者仔細讀題即可。如:“為遏制垃圾亂焚燒的現象,市城管局准備開展一次專項整治行動。假如你是行動負責人,你會怎麼做?”在這道題中,此次行動的主要目的即為遏制垃圾亂焚燒的現象,因此,在接下來的活動組織中,所做的一切行動必須圍繞此目的進行才能准確扣准題意。

二是活動類型。一般情況下,活動類型可以分為六種:調研、宣傳、培訓、接待、會議、策劃活動。不同的活動類型,雖然目的有可能相似,但其開展形式卻往往會千差萬別。例如同樣是為了提高單位員工關於新技術的操作能力,如果是宣傳講座的話,則需要將此次講座的准備、進展及注意事項全部解釋清楚。而如果是一次培訓活動的話,則不僅需要專業人員的講解過程,還必須加以一定的實操練習和考核流程,因為培訓是具有明確目的性的。因此,活動類型也是審題的關鍵。

破題:開門見山,直擊要點

公務員面試時間一般會控制在10-25分鐘。這也就意味著考官會在一整天時間內,對多位考生進行全面地評判。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考官肩負著全面客觀選拔人才的重任,但是一整天的工作量還是非常之大的,因此,如何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並在最快的時間內給考官留下最好的印象是關鍵。學會巧妙破題就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小技巧。

所謂巧妙破題,即開門見山,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握題目核心思想及主要考點,將自己的主要觀點快速向考官表達清楚。例如考查綜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問題,完全可以通過簡單的三五句話將自己的主要態度表達清楚。如題目:

深圳市制定條例,擬全面放開深圳醫療服務市場,醫師可以多點執業。有人認為,多點執業可以讓基層患者就近看名醫,但是也有人認為,多點執業醫生服務質量難保証。對此,你怎麼看?

開篇破題就可以非常干脆利落將自己的觀點態度表述清楚,方便考官在第一時間內了解自己的主要內容和想法。如“深圳市關於醫師多點執業條例的出台,雖然可能帶來一定的服務難題,但從政策上為患者的看病難起到了積極的緩解作用,是一項值得提倡推廣的惠民舉措”,這就是一個不錯的破題方式。

再如考查應急應變能力的情境性問題,雖然重點回答內容為如何處理突發情況,但也可以通過簡單的開篇破題向考官傳達正確的思想理念,幫助考官快速了解自己。如題目:

縣政府防汛指揮部接到氣象部門的通知,稱今晚將有持續強降雨,某鄉有山體滑坡的危險。領導要求你馬上通知鄉鎮府做好應急准備,但是鄉政府的電話無人接聽,你該怎麼辦?

破題內容可以是“持續的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體滑坡會威脅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因此,不論如何,及時通知鄉政府並幫助他們做好應急准備是關鍵”。如此破題說明,再加以詳細地解釋說明自己的詳細做法,一定會幫助你獲得考官更多的青睞。

(林露、楊麗萍整理報道)

相關報道:

2016國考面試課:考官重視九大素質,你有了嗎

2016國考面試課:知己知彼,做足考前功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