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申論(B卷)深度解讀:主題聚焦“銘記抗戰精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申論(B卷)深度解讀:主題聚焦“銘記抗戰精神”

2015年12月14日11:09        手機看新聞

解讀人: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張睿

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以下簡稱上海市考)申論科目已於昨日上午11:30落下帷幕。中公教育專家團隊第一時間對上海市考申論B卷進行整體解讀,研究發現,2016上海市考申論B卷聚焦“銘記抗戰精神”這一主題。

2016上海申論B卷之“新”

(一)主題新穎

上海在2015年12月13日這天進行了市考,申論B卷考查主題為“銘記抗戰精神”。2015年正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國於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地區舉行閱兵,展現我軍現代化建設的成就和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更激勵國人不忘歷史,銘記抗戰精神。這一試卷主題聯系社會生活熱點話題,展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愛國”內涵,對發展中的中國人民做出了思想指引。

本次上海市考申論B卷,將重點放在抗戰精神上,通過抗戰遺址保護、捍衛英雄形象、日本“出雲”號航母下水、抗戰閱兵來展現銘記抗戰精神的重要性。

最后一則材料提到世界各國對抗戰閱兵的評論,將銘記抗戰精神的主題上升到“展現中國自信”“守護和平”的層面,體現了銘記抗戰精神對我國國際地位的影響。

2012-2016年上海市考申論B卷主題一覽表

年份 主題 領域

2016 銘記抗戰精神 文化

2015 新型城鎮化 經濟+社會

2014 推進公共政策科學化 政治

2013 正確對待財富 社會+文化

2012 發展志願服務 社會

(二)題量減少

多年來上海市考申論B卷一直保持著五大題六小題的模式,但今年上海B卷卻僅有四道題目,分別為:第一題歸納概括+綜合分析、第二題綜合分析、第三題綜合分析、第四題文章論述。同時需注意的是,隨著題量的減少,作答字數也有所下降,這表示上海市考將給予考生更多時間,讓考生的五大能力充分展現。

2016上海申論B卷之“穩”

(一)依據材料

此次上海申論作答的依據仍是給定材料。考生在作答文章時不能脫離材料,而應該依據給定材料提煉或分析出答案要點,適當情況下給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據自己的主觀判斷得出答案。

(二)結合實際

考生的答案不僅要充分結合材料內容,同時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體驗和閱歷。申論作答通常要對當前某種社會現象提出問題,對問題恰當、合理分析,最終結合實際情況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體現出處理實際政務的能力。

例如:2016上海申論B卷就要求考生結合給定資料的內容,以“新形勢下如何肩負起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擔當”為主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考生在分析這一主題時不僅要依據材料,還需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開闊視野,深入論述這一問題。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