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特點分析:題量大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特點分析:題量大變!

2015年12月14日11:02        手機看新聞

解讀人: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藍雨

2016上海市考於今天中午11:30落下帷幕,幾乎所有備考過的考生以及聽到考生反饋消息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上海題量變少了,居然隻有四道!以下,中公教育專家給大家詳細說說:

2011-2016年上海申論主題、題量一覽表

從上面列表,大家可以清晰看到自2011年上海分級考試以來,申論題量普遍保持在六道(五道大題,其中一題包含兩問),隻有2015年上海B類考試考查五道試題。而今,2016年上海市考勇於創新、大膽嘗試,將申論試題數量減為四道,變化可謂巨大。

那麼,題量變化,意味著什麼?

一、閱讀、作答時間更為充裕

在原本六題的情況下,上海考生若想在有限時間答完題目,就必須這樣安排時間:閱讀40分鐘,作文40分鐘,其他小題加起來70分鐘。而如今試題變為四道,意味著考生分配給閱讀和作答每道題的時間都更為寬裕,閱讀可以更為深入、反復揣摩要點﹔作答也可更有條理,梳理好內容再下筆書寫。

二、分值變大,更容易拉開差距

原本六題的情況下,上海申論的單題分值(除作文)最大為20分,最小僅為7、8分(兩道15分)。如今,在四題的情況下,上海申論分值(除作文)基本全部為20分。分值越大,單個要點的分值也就越大。可見,在此情況下,考生如果出現思路跑偏、結構錯誤、要點不全等問題,則更容易被其他人落下,導致與“金榜”無緣。

因此,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試題減少不意味著能獲得更高分數或考上幾率更大,反而是對考生閱讀理解、綜合分析、文字表達等能力的嚴峻考驗。考生必須重新規劃考試時間,合理安排閱讀和寫作的比重,准確提煉要點並條理清晰地書寫出來,如此才有可能在千軍萬馬中拔得頭籌!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