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外交部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外交部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

2015年12月03日11: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外交人員的價值觀是忠誠、使命、奉獻。你對此有何認識?(2015年2月2日外交部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忠誠對於一名外交官來說就是指忠於自己的國家,忠於祖國的人民,忠於自己的事業。忠於祖國,是外交人員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也是外交人員必須依法履行的義務,更是維護國家主權、利益和尊嚴的職責所在。忠誠要求外交人員要站穩立場,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職守,為國家的繁榮和人民幸福而忠。

忠誠和奉獻是密不可分的,無數優秀的外交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忠於祖國就要奉獻出自己的全部熱忱和努力。外交官的奉獻,既有在高原、高溫、疾病肆虐的艱苦條件下,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無怨無悔;更有在硝煙彌漫的國度,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崗位,忠誠不渝;也有在復雜尖銳的外交斗爭中,大智大勇,披肝瀝膽,勇往直前;也有在平凡的崗位上,腳踏實地,勤奮工作;還有在家庭和事業不可兼顧時,舍小家,為國家,棄親情,就大義。對祖國的忠誠與奉獻,絕非空洞的口號,隻有內化為價值追求,才能外化為自覺行動。

使命,就是一種責任感,外交人員無論何時何地都應牢記自己的使命是維護祖國的安定與繁榮,提升國家在國際間的地位。由於我國近年來的迅速發展壯大,中國對國際事務參與得更多、更深入,已經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重量級角色。外交人員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國家形象,面對每一次會議和磋商,外交人員都要嚴陣以待,最大限度維護本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因此,作為外交工作人員,要始終把黨、國家、人民和外交事業放在首位,時刻牢記自己的神聖使命,為國為民甘於犧牲,勇於奉獻。

2.請談談你對治理霧霾的看法。(2015年2月2日外交部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霧霾作為大氣污染物,不僅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而且給民眾的生產生活環境帶來了很大的危害。近兩年隨著霧霾的加重,大家也開始關注霧霾的治理,通過市民在網上晒“APEC藍”、“北京藍”,我們就可以看出大家對藍天白雲的渴望。

自2013年,霧霾天不斷增加,空氣污染日漸嚴重。面對這種情況,國家開始向霧霾宣戰,下決心治理霧霾,推出了一系列解決措施,如2013年9月,國務院發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針對大氣污染的防治問題,提出了十個方面35項措施。去年9月份,國務院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自頒布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定目標、建機制、強監管,治理、關閉、清除一些高耗能的企業,對車輛限牌限行,在霧霾治理上邁出了新的步伐。

但是霧霾的治理牽涉到許多方面,並非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且結合霧霾的成因,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杜絕霧霾的產生。在這點上,我們可以借鑒國外治理的經驗,採取有力措施,打敗霧霾,讓碧水藍天重現。

首先,應從觀念的先行上做起,要建立起新的生態理念與政績衡量標准。要呼吁人們樹立生態理念,從觀念上提高對生態的重視程度,增強整改生態污染的緊迫感,使生態文明深入人心。要改變衡量地區發展程度以GDP作為標准的現狀,而應盡快將生態環境的改善、霧霾的治理情況納入政績考核標准。

其次,通過立法應對霧霾。英、美等國的經驗表明,法律是進行霧霾治理的有力工具。事實也表明,不能僅靠市場上污染制造者的“良心發現”,隻有將治理霧霾納入治理軌道,才有可能取得實效。政府應從全局的高度加快環境立法,並嚴格執法,加大懲治力度,明確污染廢氣廢物品名錄及其超標量,絕不姑息與縱容違法超標的企業行為與個人行為。

再次,發揮技術創新對霧霾治理的關鍵作用。從西方國家應對霧霾的治理經驗來看,科技治霾也是重要的一環。相比其他先發展國家治理霧霾的漫長過程,德國隻用了10年時間就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因為其生產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從工廠廢氣、汽車尾氣、燃煤等排污大戶到廚房中的炸、煎、炒等,為了減少污染、控制霧霾,都充分運用了科技手段,這一點尤其值得我們借鑒。有必要加大環保科技的資金與政策支持,降低清潔能源在生產生活中的使用成本,擴大新能源的使用范圍,從而有效助力解決霧霾難題。

最后,治理霧霾離不開全民的參與,每一個公民都應該在生活的每個細節之中行動起來為治理霧霾增添力量。比如,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採取低碳環保的出行方式;培養節約節能的生活方式。同時,公民也有權利和義務監督與敦促相關部門與企業在治理霧霾上有所作為,及時舉報違規超標企業。每一個人的小舉動也許微不足道,但當13億人的力量匯聚到一起時,就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