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

2015年12月03日11: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海關報關大廳排隊人數較多,為了方便報關,你單位增加了電話預約報關服務。但是許多人抱怨電話總是打不通,且工作人員也不能提供有效回答。領導讓你解決,你會提出哪些改進措施?(2015年3月8日海關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增加電話預約報關服務是政府積極探索提高和改善行政職能、提升服務質量的重要舉措,面對目前出現的問題,為了不耽誤群眾順利報關,我會從以下幾方面盡快解決:

首先,向負責電話預約報關服務的相關工作人員、負責人以及群眾調查了解情況,弄清楚出現電話打不通、工作人員回答不到位的原因,確保能夠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其次,經調查后,如果是因為電話設置得比較少,造成線路繁忙而打不通,我會向上級領導申請,看能否增設電話,保証群眾能夠及時完成報關服務的預約。如果是工作人員態度不端正,對群眾問題敷衍,工作不認真,我們一方面組織召開會議,端正工作人員的工作態度,強調工作原則,使報關人員增強群眾服務意識,提高職業素養,工作人員在接到群眾電話時能夠耐心熱情地回答,同時要做到不擅自離崗,保証群眾預約報關服務時能打通電話。另一方面,加強監督,公布群眾舉報電話。在單位的官方網站上設立專門窗口供群眾反映情況,同時將電話預約報關服務的相關規定、管理細則、每周值班人員安排表等信息在網上公布。這樣群眾如果發現有哪位工作人員沒有恪盡職守,可以查看值班表找到他的姓名和工號,向本單位或上級部門舉報。有群眾舉報后,我們會迅速進行核准、驗証,查出當時理應在崗的工作人員,依據有關規定對失職瀆職的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嚴肅處理。

最后,我會建議領導形成信息反饋的長效機制,及時修改和完善電話預約服務,不斷提高電話預約的服務效率和服務質量,真正實現方便群眾報關的目的。

2.單位要舉辦“知識產權宣傳日”活動,但同事們的積極性不高,普遍認為這種活動沒有實際意義,僅僅是拉橫幅、發冊子、擺展板、邀請群眾聽講座這樣的走過場形式。此次宣傳活動領導交由你負責,你會如何組織?(2015年3月9日海關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知識產權是人們對其智力勞動成果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然而很多人並不懂得維護自身權益,而且現在侵犯專利權、著作權、商標權等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越來越多,因此單位舉辦知識產權宣傳活動非常必要。我會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准備:

第一,召開動員會,廣泛調動同事的積極性。宣傳活動的開展離不開同事的配合,同事們積極性之所以不高,主要是認為以往的宣傳互動形式大於內容,並沒有發揮實效。會議一方面主要聽取同事的意見和看法,集思廣益,另一方面與同事交流我對開展此次活動的一些想法,主要包括活動的意義、如何創新活動方式、如何突出活動的實效性以及如何讓廣大群眾因此受益等。

第二,成立宣傳小組,結合群眾需求及同事們的建議,制定宣傳方案。為了確保宣傳的覆蓋面以及宣傳的實際效果,主要採取三種方式:(1)開通網絡平台,邀請我市知識產權新聞發言人、知識產權學界專家、知名律師等進行微訪談,詳細介紹知識產權所包含的內容以及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等,並且在線答疑。(2)邀請企業赴知識產權法院庭審現場觀摩,增強企業的知識產權意識,使企業充分認識到商標權、專利權等對於企業生產、成長、壯大所起到的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3)召開獨立發明人優秀發明推介會,獨立發明人這個群體蘊含著巨大的發明創造的新能量,應該受到社會的重視,通過推介會為他們提供與專利投資機構合作的平台,提高社會公眾知識產權意識。

第三,小組成員分工合作,有序推動,確保“知識產權宣傳日”活動順利開展,起到實效。並且應該將這樣的活動常態化,努力推進以“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為核心的知識產權文化建設。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