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黨群行政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黨群行政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

2015年12月03日11:0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規定廣告運營商發布關系消費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務的虛假廣告,造成消費者權益損害的,應當與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對此,你怎麼看?(2015年3月7日黨群行政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強化了廣告經營者、發布者各自的責任,規范了廣告行業的運行模式,更進一步確保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意義重大。

近年來,虛假廣告問題突出,消費者因此受到損害的案例頻發。而借助明星作為代言人來宣傳自己的產品或者服務,也已成為一種潮流,群眾在選擇商品時會在明星效應的作用下更願意相信明星推薦的產品,但隨著明星產品頻頻爆出問題,消費者也遭受了很大的精神與經濟損失。在這種市場亂象的背景下,針對虛假廣告充斥電視節目、明星代言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新“消法”做出相關規定:一是強化虛假廣告發布者的責任。二是規定虛假代言者的責任。這一修改有利於更好地打擊各種虛假廣告,從而更有效地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真正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當然,法律法規要想起到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目的,一定不能止步於制定,更重要的是將法律落實到位,這需要各方面全面配合,具體可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第一,制訂相關的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廣告發布者與經營者的責任劃分。

第二,行政主管部門嚴格審核廣告內容,提高自身平台的公信力,進而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積極引導廣告運營商自覺履行自身的義務與責任。

第三,制定嚴厲的懲罰措施,針對不負責任發布虛假廣告的運營商,進行嚴厲懲處。

2.你轄區內部分居民飲用了某品牌的桶裝飲用水后出現了腹瀉的症狀,甚至有人住院。有網友質疑是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監管不力,媒體也跟進報道,網站紛紛轉載。假如你是該轄區食品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領導讓你去解決此事,你怎麼處理?(2015年3月7日黨群行政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有網友、媒體質疑我局監管不力而導致居民飲用水出現問題,面對這一情況我會迅速著手查明原因、澄清事實,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

首先,針對網友的質疑、媒體的報道我會展開調查。一方面聯系轄區負責人,了解事情概況,如腹瀉人員數量、腹瀉程度等。與轄區負責人一同前往醫院探望發病人員,安撫其情緒,告知他們此事我局正在調查,一旦調查清楚后一定會給大家一個交代,請他們安心接受治療。並向醫生了解居民的診療情況以及導致腹瀉的主要原因,做好相關記錄。另一方面,深入企業,向企業負責人了解飲用水的生產、檢測等相關流程,查看安全檢查、監測記錄及安全生產許可証等相關資質,並請專家對該品牌飲用水進行質量檢測。

其次,經過多方調查核實后,根據調查結果進行妥善處理。如果居民腹瀉的原因確實是該品牌飲用水存在質量問題,我會代表單位通過媒體向轄區居民致歉,並表示我們一定會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追究肇事單位、人員的責任,依法對其進行懲處,責令其將售出的問題產品全部追回。如果居民腹瀉並不是該品牌飲用水引起的,我會出具醫生的診斷報告,並邀請飲用水專家出示專業的檢測數據,向公眾公開調查結果,消除群眾的質疑和誤解。同時,請媒體更正報道,澄清事實真相,對繼續惡意損害我單位形象的人員追究責任。

最后,為了使群眾吃得更放心,我會建議在今后的食藥監管過程中逐步細化監管工作,及時開通舉報渠道,借助群眾的力量將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