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行測備考:立體圖形中的特殊關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行測備考:立體圖形中的特殊關系

2015年11月23日20:09        手機看新聞

2016國家公務員考試將於11月底舉行,距離考試還有一周的時間。下面京佳教育國考研究專家就圖形推理立體圖形中比較特殊的位置關系為廣大考生朋友進行解讀,希望對大家最后階段的沖刺備考有所幫助。

縱觀近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真題,京佳教育國考研究專家發現圖形推理對於“立體圖形”的考查力度非常之大,且涉及到的考點非常廣。

首先,有考生朋友非常熟悉的圖形的折疊,立體圖形的三視圖﹔其次,就是近幾年不斷考查的立體圖形的截面問題,立體圖形的重組﹔當然除了這些之外,最后還有一類圖形,對於它的具體考點很難進行統一的歸類,但是其考查的頻率也是非常之高的,其主要涉及的問題其實還是幾何圖形中的一些線條之間的關系問題。

下面京佳教育老師就其中的幾個比較典型的問題進行剖析和解讀,希望幫助考生朋友在最后的沖刺階段打開思路,全面有效備戰2016國考!

【經典真題剖析】

【例1】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答案】B。解析:本題考查三角形的特性。

(1)觀察六個圖形,每一個圖形均為一個立方體中含有一個陰影三角形,那再根據此題的類型“圖形的分組”可知此題的關鍵在於找出幾個三角形的特點﹔

(2)對於三角形,在數學上有最基本的分類: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

(3)首先看①,陰影三角形明顯是一個直角三角形﹔③和④也均為直角三角形,其依據的原則為“如果一條直線垂直於一個平面,則這條直線垂直於該平面中的任意一條直線”。②⑤⑥三個圖形中的陰影三角形均為銳角三角形。故選B。

【例2】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答案】B。解析:本題考查對角線的方向。觀察六個圖形,每一個圖形均為一個立方體,且有兩個面中含有對角線,不同的是對角線的方向。如果按照兩個面橫向排列的角度來看,圖形①③⑥中,對於含有對角線的面來說其對角線的方向均是“從左上至右下”﹔圖形②④⑤中,其對角線的方向均為“從右上至左下”。即圖形①③⑥是同一個立方體不同的角度,②④⑤是同一個立方體不同的角度。故選B。

【例3】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答案】C。解析:本題考查位置關系。每一個圖形均為一個幾何體中含有兩個箭頭:單獨考慮幾何圖形,除③⑥是平面圖形外,其他四個均是立體圖形,因此按照幾何體的特性並不能將圖形分成兩組,那麼本題的研究重點就是“兩個箭頭”。進一步觀察發現,①④⑤中的兩個箭頭是相互垂直的關系,②③⑥中兩個箭頭的位置是相互平行的關系。故選C。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