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行測備考:疊加中的黑白變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行測備考:疊加中的黑白變化

2015年11月23日20:08        手機看新聞

2016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將於11月底舉行,距離考試還有十多天的時間。下面京佳教育國考研究專家就圖形推理疊加中的“黑白變化”問題和解題方法為考生朋友進行詳細解讀:

要點一:識別“黑白變化”圖形

(1)首先,該類考點的圖形多為兩組圖形,或者九宮格圖形﹔

(2)每一組(行/列)的圖形的樣式是相同或者相似的﹔

(3)各圖形中含有黑白方塊、小圓或者其他小元素,不同圖形的相應位置上的元素進行變化,每一個圖形中小元素的數量上一般不具有規律性。

要點二:找出運算規律

(1)每一組(行/列)圖形,按照對應的位置進行疊加,找出其小元素的變化規律。例如:黑+白=黑,白+黑=白,等等。

(2)套用前面圖形中找到的規律到所求的圖形中,對比選項找出正確答案。

要點三:解題注意事項

(1)嚴格套用已知規律,對於沒有涉及的規律萬不可憑空猜想﹔

(2)做題時可結合排除法,有的題目推算出主要位置上的元素即可,排除不符合要求的選項,不必勞神費心一一推算。

【例1】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答案】D。解析:本題考查黑白變化。此題含有兩組圖形,是典型的考查“黑白變化”的題目。第一組的前兩個圖形疊加得到第三個圖形,且遵循規律:黑+白=黑,白+黑=黑,白+白=白,黑+黑=白,總結起來一句話:異色相加等於黑色,同色相加等於白色。第二組圖形也遵循相同的規律。故選D。

在這裡考生要注意“疊加中的黑白變化”和“圖形的平移”在外觀中的異同:圖形平移中各圖形中黑方塊/元素的數量往往是相同的,除個別元素有重合的情形可能不相同。而黑白變化中則是黑方塊/元素的數量不具有規律。

【例2】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答案】A。解析:本題考查黑白(元素)變化。以行為單位,前兩個圖形疊加得到第三個圖形,且遵循規律:星+空白=空白,空白+星=空白,空白+空白=星,星+星=星。故選A。

【例3】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答案】A。解析:本題考查黑白變化。首先觀察圖形可發現,每一行三個圖形的樣式都是相同的,因此此題的變化規律是按“行”來看。觀察第一行可發現第一個圖與第二個圖疊加得到第三個圖的規律為:空白+陰影=陰影,空白+空白=空白,陰影+陰影=空白,陰影+空白=陰影。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