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考之巧解實詞成語結合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國考之巧解實詞成語結合題

2015年11月23日20:01        手機看新聞

在國考行測言語中,有一類題難度介於實詞辨析和成語辨析之間,這類題被稱為實詞成語結合辨析題,即這類題既考查實詞,同時又考查成語。解答此類題,並無固定的解題思路,各位考生根據具體的題目,以及自己擅長的內容,是可以解答大部分試題的。在這裡,京佳教育給大家講解一下解答此類題的一些巧妙方法,以期對大家有所幫助。

例1:企業到底是不是適合發展連鎖經營?能不能開展連鎖經營?面對這兩個問題,一些企業往往________,________發展時機。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無所適從 貽誤 B. 一籌莫展 痛失

C. 舉棋不定 耽誤 D. 優柔寡斷 錯過

【解析】A。先看第一空,“是不是”“能不能”涉及的是如何選擇的問題,排除BD兩項﹔再看第二空,“貽誤時機”是習慣搭配,排除C項。故選A。

在解題時,一定要注意前后文的提示內容,如本題中的“是不是”“能不能”等﹔同時,要注意一些習慣搭配,如“貽誤時機”等,掌握習慣搭配,可以快速鎖定試題的答案。

例2:熱力學第一定律認為能量守恆不變,隻能從一種形式轉變到另一種形式,這是不是說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地濫用萬世不竭的物質和能源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熱力學第二定律表明,能量隻能不可逆轉地沿一個方向轉化,即從可利用到不可利用、從有效到無效的狀態轉化,這種無效能量已從人類那裡________地失去了,盡管它並沒有________。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一點一滴 磨滅 B. 無可挽回 湮滅

C. 徹徹底底 破滅 D. 確確實實 毀滅

【解析】B。此題對於理科生而言並不難,“湮滅”是物理學和化學概念,指完全反應能量徹底釋放的狀態,第一空“無可挽回”也符合題意。故選B。

此題給我們的啟示時,掌握一些數理化常識多麼重要。俗話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果然如此啊!

例3:過去繪畫覆蓋了照相機和攝像機的職能,標准就是________、栩栩如生。現在,繪畫的這部分功能被照相機和攝像機________掉了,繪畫“下崗”了,就能重新定義自己的“工種”,有往純視覺刺激走的,也有________到講故事傳統的。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活靈活現 替換 延伸 B. 惟妙惟肖 分擔 回歸

C. 繪聲繪色 削減 退縮 D. 呼之欲出 沖擊 前進

【解析】此題從第三空入手即可,橫線后面是“……傳統”,既然是“傳統”,肯定是“回歸”,將B項代入文段中,符合題意。故選B。

遇到多空選擇題,一定要找准最容易突破的那空。這空一般是習慣搭配、前后文提示、專業術語、固定語感等,考生應有足夠的重視。

2016年國考馬上就要進行了,在此緊張的備考時刻,祝福各位考生,都能在2016年國考中旗開得勝,我們面試見!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