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公務員考試職位分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上海公務員考試職位分析

2015年11月02日10:57        手機看新聞

  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公告於10月30日正式啟動。本次考試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進行,報名時間為2015年11月2日0:00至11月9日12:00,報名網站為上海市公務員局網站、上海"21世紀人才網"。報考人員根據"招考對象"的要求,選擇考試的類別,同時可根據自身情況及擬報考職位的資格條件和專業要求,選擇一門專業考試科目,但不涉及具體招錄單位和職位。中公教育專家要提醒考生的是,定向招考優秀村(居)干部、大學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員職位,以及殘疾人專項招錄職位實行定向報名,先報職位后考試,考試報名即職位報名。筆試時間為12月13日,筆試成績合格者,於2016年2月15日9:00至2月19日18:00參加本市統一組織的第一輪網上職位報名,並接受招錄單位的資格審查。

  為了幫助考生能更好地了解本次招錄職位特點,中公教育專家特對本次招錄全部職位做深入分析,為考生報考提供助力。

  共1765個職位,招錄3931人

  2016上海公務員考試共設1765個職位,招錄3931人,其中,大學生村官46人,三支一扶大學生41人,優秀村干部18人,優秀居委會干部6人。從近五年上海公務員招錄走勢圖來看,2013年達到頂峰,此后便一直下滑,今年跌破4千人,與去年相比,減少了344人。中公教育對比去年發現,今年與去年相比,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只是總隊招6人,而去年總隊沒招,但各區共招錄了275人;去年醫務類特殊職位招了91人,今年這類職位沒有再招人。中公教育專家推測,這可能是造成本次招錄人員減少的主要原因。

  招錄人數近8成為公務員

  從各類職位招錄來看,公務員(B)類招錄最多,共招錄2178人。而從職位空缺來看,公務員(A類)最多,有752個職位要補充人員。總體來看,公務員(AB)是本次招錄的大戶,共招錄3097人,佔總招人數的78.8%。

  中公提醒:公共科目考試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分A類和B類兩類試卷,其中,報考條件規定招考對象為"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的職位考A類試卷,報考條件規定招考對象為"不限"的職位考B類試卷。殘疾人專項招錄職位僅參加公共科目考試。其中,優秀村干部、大學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員報考定向招錄職位的,僅限報農村建設管理;同時,報考定向招錄職位的大學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員還可以根據各自的條件選報一門其他專業考試科目,報考2016年上海公務員招錄A類職位。優秀居委會干部的專業考試科目限選報綜合管理。報考公安司法系統基層人民警察政法職位,限選B類、政法。

  67%招錄人數不限工作經驗,2年基層工作經驗人員需求增加

  從是否要求基層工作經驗來看,本次招錄67%的人員是不限基層工作經歷的。主要分布在參公(B類),公務員(B類),公安系統特警、殘疾人專項四類職位。而剩下的大學生村官定向職位、參公(A類),公務員(A類)隻招錄有幾層工作經驗的人員。招錄五年以上基層工作經驗的職位共有95個,其中公務員(A類)有75個,參公(A類)有13個,大學生村官等定向職位有7個。從招錄人數上來分析,中公教育專家發現,不限工作經驗的和要求5年工作經驗的較去年都相應減少,而要求2年工作經驗的招錄人數去年僅佔24%,今年上升到了31%。

  學歷門檻較高,僅8個職位招錄大專人員

  從學歷來看,2016上海公務員招錄秉承了上海的一貫作風,學歷要求都較高,今年也不例外。僅有8個職位對大專生開放,其中7個為大學生村官等定向職位,1個為公安系統特警防爆突擊隊員。本科生可報考的職位最多,達1596個,佔總職位數的90%。另外,本次考試還有1個職位,隻招錄博士生,此職位為徐匯區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職位,招錄2個人。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為了保証人才的不浪費,以及提高精准率,降低競爭,考生在報考時要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則。

  七大專業科目考試分析

  上海公務員考試的考生要參加專業科目考試,分為政法、綜合管理、經濟管理、財務管理、信息管理、城市建設管理、農村建設管理七大類。殘疾人專項招錄職位僅參加公共科目考試,不需要參加專業科目考試。中公教育分析發現,有283個職位要求考生要參加政法考試,共招錄1746人,這些職位都分布在公務員、參公、公安特警職位。

  招錄人數最多的十大職位分析

  本次考試市公安局下屬單位基礎勤務一職招錄人數最多,共招錄450人。遙遙領先其他職位。從招錄人數最多的十大職位來看,都是市級單位,以公安法院監獄等部門居多。對考生的政治面貌、基層工作經歷都無限制,從專業看,除了市公安局市局業務單位計算機網絡及通訊要求考生為計算機等專業以及市高級人民法院浦東新區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要求考生為法學類外,其余職位均不限專業。中公教育專家建議符合條件的考生可以適當考慮這些招錄人多且要求不多的職位,增加勝算。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