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以改革造就更多中小學教育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時評:以改革造就更多中小學教育家

董洪亮

2015年09月1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是一項重大的人才評價制度創新,對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促進義務教育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中小學教師可以評正高職稱了。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在全國范圍全面推開。這是一項重大的人才評價制度創新,也是國家在教師節獻給園丁的禮物,對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促進義務教育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小學教師被譽為“手執金鑰匙的人”,絕大多數的成年人曾經受惠於他們,在懵懂的少兒時期和叛逆的青春期,老師用金鑰匙打開了人生旅途的正道之門,當得起學生終生的尊重。多年前的一次校慶期間,筆者曾向回母校的一位中央領導人請教問題,他馬上誠懇地說:“在這裡,你不要叫我官銜,我是學生!”無論你取得怎樣的成就,中小學教師都永遠值得尊敬。

  中小學教育專業性強不強?育人是不是大學問?答案是肯定的。然而,長期以來,在職業發展空間上,幼兒園教師不如小學教師,小學教師不如中學教師,中學教師不如大學教師﹔中小學教師的職稱頂點是副高級,“矮人一等”。這次改革,將現行的中學、小學分立的職稱制度統一等級和名稱,設置相當於教授和研究員的“正高級教師”職稱,為的正是提升中小學教師的社會地位,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要把好事辦好,最重要的是評審標准和質量。在評選范圍上,國家以培養和造就教育家為導向,嚴控正高職稱數量,堅持高標准、少而精,樹立中小學教師發展標杆和楷模。在評審機制和方法上,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採取說課講課、面試答辯、專家評議等多種評價方式,評審結果要公示,以增加透明度。不僅如此,評價標准注重師德、教學方法和教學一線實踐經歷,改變過分強調論文和學歷的傾向﹔向農村教師適當傾斜,晉升高級職稱要有到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任教的經歷。這些改革舉措,都有非常強的針對性。

  當然,再好的制度,都離不開落實。比如,有人說,“榮譽太少、沒有科研、難發論文”是擋在農村教師晉升高級職稱路上的“三重門”。此外,可能還有一個比任何“門”更難跨越的——“領導門”。如何避免職稱評選成為“利益分配”,如何確保高級職稱的公信力,不僅需要科學嚴格的評選制度,更要有風清氣正的評選環境。

  國將興,必尊師而重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正在逐步提高教師的待遇和地位。從今年6月《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出台,到《關於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印發,改革的舉措都指向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中小學教師隊伍發展,均為尊師重教的大手筆。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教師是青少年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傳承者,道德的示范者。通過改革,激發廣大中小學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們就能更好地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人才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1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