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考行測定義判斷殺手锏:分析核心成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考行測定義判斷殺手锏:分析核心成分

2015年09月06日10:09        手機看新聞

眾所周知,定義判斷是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的必考題目,每年題量保持在10道。而且隨著考試難度的逐步加大,題干包含多個定義的題目越來越多,題干和選項的閱讀量大大增加,對考生在短時間內快速理解定義並判斷選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麼應該如何在緊張的考場上快速解決這一題型呢?在此,中公教育專家介紹一種便捷方法,幫助大家輕鬆、快速地拿下定義判斷!

在介紹解題方法之前,我們先來談談定義判斷近幾年的考情和大家復習國考定義判斷常見的幾個誤區。

一、考情分析

從定義判斷考察的知識點上看,社會學、經濟學相關定義出現的幾率比較大,考生在復習的時候應該予以重視,平時多積累相關知識對於解題大有裨益,但是我們也發現,近年來定義判斷題涉及的學科知識越來越多,這就提醒考生,除了平時的知識積累,掌握解題方法也很重要,也就是必須掌握一定技巧,並進行一定量的訓練。

二、定義判斷復習的誤區

誤區一:定義判斷和知識面成正比

很多人認為知識面越寬,定義判斷題的准確率就越高,事實不是這樣的。實際上,定義判斷和知識面沒有必然關系,如果以專業的眼光來做定義判斷題,反而不利於快速給出答案。

誤區二:定義判斷需要長時間專門輔導

有些考生花大量的時間找專業人士進行定義判斷的輔導,這樣會浪費廣大考生的寶貴時間,是不可取的,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朋友不要花大量時間用在定義判斷的復習上,隻需要花十分鐘掌握以下方法就可以搞定,下面我們來詳細分析。

三、解題方法 --核心成分分析法

所謂核心成分分析法,就是尋找定義判斷中的核心成分,具體包括主體、客體、目的、原因、條件、結果。這種方法常用於解決定義較短,但題干內容難以理解的題型,如管理類、經濟類和法律類等。

1、主體是行為/事件的發動者,與主體相對應的是客體,主要有:政府、企業、個人等。在尋找定義核心成分時,首先要確定該定義有無明確的主體或客體,通過主客體進行選項的排除。

2、目的:有些定義會明確指出其目的或動機,常見的提示詞有:“達到……目的”、“為了……”、“確保……”、“以期……”等。

3、原因:有些定義中規定了產生某些現象或採取某些行為的原因,常見的提示詞有:“由於…….原因”、“因為…….”、“出於…….的原因”等。

4、條件:有些定義中包含了一些前提條件或者對主客體的限定,常見提示詞:“以……為前提”、“基於……”、“在……條件下”等。

5、結果:有些定義還會明確指出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常見提示詞:“造成”、“導致”、“實現”等。

例1:行政成本:政府為了社會的公共管理和為公眾提供公共服務付出的代價,包括直接行政成本和間接行政成本。

下列沒有涉及行政成本的一項是:

A.某政府部門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合並機構、精簡工作人員

B.某區政府為應對私家車增多的問題,新建了兩個地下公共停車場

C.某商業銀行為方便廣大用戶處理業務,耗費巨資開通了手機銀行業務

D.某公安局招聘交通協管員協助交警維護交通秩序

【中公解析】行政成本的定義要點為:①政府﹔②為社會公共管理和為公眾提供公共服務付出的代價。C項商業銀行不屬於政府,不符合要點①,故答案選C。

例2:政策性收益是指由於某些政策、法規的變動而導致的個體收益,這種收益不會導致整個社會財富的增長,隻會導致整個社會財富的重新分配。【2011-國考】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涉及政策性收益的是:

A.由於利率調整,小李的存款利息比此前每月增加100元

B.由於國家加大西部開發力度,某縣獲得了5000萬元專項水利建設基金

C.由於市相關部門聯合整治經營環境,小張經營的書店效益明顯好轉,每月營業額增加5000元

D.歹徒意欲行凶,小王挺身而出制服了歹徒,因此獲得市政府見義勇為獎5萬元

【中公解析】政策性收益的定義要點:①由於政策、法規的變動﹔②個體收益。A項符合定義要點﹔B項某縣獲得的專項水利建設基金並不是個體收益,不符合定義要點②﹔C、D兩項都不是由於政策、法規的變動引起的,不符合定義要點①。故答案選A。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