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行測中的“並舉”“對舉”傻傻分不清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行測中的“並舉”“對舉”傻傻分不清楚?

2015年09月06日10:07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中邏輯填空的解題技巧主要是分析文段的語境,在運用語境進行解題的時候,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提供了三大邏輯呼應法,即反對關系、聯合關系、解釋關系。其中反對關系的第一種方法叫做“對舉”,聯合關系中的第一種方法叫“並舉”。由於叫法相似,所以考生在學習時候很容易將兩者混淆,如果能從根本上掌握它們的區別和聯系就可以了。

所謂對舉,即是並列的兩個事物,互相稱托。 特征就是所列舉出的兩個事物,相互映襯,突顯事物的不同,對舉中的“對”可以理解為對比的意思,比如“驕傲使人落后,謙虛使人進步”。驕傲和謙虛就是在進行對比,落后和進步也是在進行對比。

所謂並舉,兩個或幾個事物同時列舉,強調的是事物的不分主次,並舉中的“並”可以理解為並列。比如“我們必須堅定信心,有信心才有勇氣,有信心才有力量”這句話中“勇氣”和“力量”就是並舉關系,兩個詞語的意義也是一致的,都是積極向上的。而比如“攤開掌心對著天空,有時有陽光,那是我想你時莞爾的笑容﹔有時有雨滴,那是我思念你偶爾滴落的淚水”。這句話中的“陽光”和“笑容”也是並舉關系,但是意義卻是相反的。這就是並舉的一個特點,在考試中,所選擇的答案和題中的呼應點在意思上可以使一致的,也可以是相反的,但是對舉關系中,所列舉的事物之間意思上必須是相反的或者是背離的。所以問題就來了,既然這樣,並舉怎麼區分是選擇意義一致還是意義相反,關鍵就要看文段的前后語境和前后意思了。

那麼,下面中公教育專家通過幾道例題幫助大家進一步理解。

例題1.我獨不解中國人何以舊狀況那麼____,於較新的機會是那麼疾首蹙額﹔於已成之局那麼委曲求全,於初興之事就那麼______。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准確的一項是:

A.心安理得 不以為然 B.熟視無睹 評頭論足

C.心平氣和 求全責備 D.喜聞樂見 吹毛求疵

答案:C。

中公解析:通過文段的分號可以看出,兩句話是並列存在的,從“舊狀況”“新的機運”看出,第一句話前后分句形成反對關系中的對局關系,疾首蹙額是所選空的呼應點,因為前后呈現反對關系,則應該選擇一個和疾首蹙額(搖頭皺眉,厭惡痛恨不願意接受的樣子)意思相反的詞語,而隻有心平氣和願意接受的意思。同理,第二句話中由“已成之局”“初興之事”兩個詞看出前后分句之間也形成反對關系進行對比,呼應點是委曲求全,選擇一個和委曲求全意思相反的詞語求全責備即可。

例題2.從____到質疑唏噓,從“待價而沽”到“折價而售”。“海歸”們不再是所謂的“天之驕子”。當求職簡歷____,當殘酷的現實遠不及當初設想的藍圖那麼美好,他們開始反思當初的留學是否值得。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准確的一項是:

A眾星拱月 石沉大海 B步月登雲 泥牛入海

C堅定不移 杳無音信 D春風得意 如石投水

答案:A。

中公解析:第一句話中,“從….到….,從….到….”得出前后分句形成聯合關系中的並舉關系,空白處的呼應點待價而沽,而從從“待價而沽”到“折價而售”,是說從好到壞,所以前面也應該是從好到壞,那麼,空白處的呼應點“待價而沽”一致的詞有AB兩個選項,但和“質疑唏噓”(懷疑,嘲笑)相對的好應該是“眾星拱月”(眾人擁戴一人或一物)而非“步月登雲”。

例題3.正如黨的十七大報告所總結的:“改革開放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開放不是一次輕鬆浪漫的旅行,而是一次決定中華民族歷史命運的偉大遠航,它有____的時刻,也有充滿驚濤駭浪的時刻。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准確的一項是:

A細雨和風 B風起雲涌 C風平浪靜 D大風大浪

答案:C。

中公解析:從文段中的“有….也有….”看出這是聯合關系中的並舉關系,空白處的呼應點是后面的“驚濤駭浪”。而通過讀文段的意思,認為文段想要強調的是改革開放幾十年間曲折與順利並存,既有風平浪靜的時候也有驚濤駭浪的時候,風平浪靜和驚濤駭浪共存,因此答案選擇意思與呼應點相反的詞語。

中公教育專家通過以上三個例題向大家講解了對舉和並舉的區別與聯系,得出這樣的總結:從形式上區分時要找關鍵詞,對舉常見關鍵詞有“不是….而是….”,“是….不是”。並舉常見的關鍵詞有“是….是….”“有時….有時…..”“有….也有….”﹔從意思上區分要讀懂文意,對舉關系前后意思上一定是相反或者背離的,而並舉關系前后意思可能是一致的也可能是相反的。讀了這篇文章,你區分開他們兩者了嗎?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