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備考:調查問卷的寫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備考:調查問卷的寫法

2015年09月06日10:05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國考申論中出現了一種新題型——調查問卷。據部分考生回憶,當他們在考場上看到這道題后,頓感手足無措,不知從何下手。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就帶大家一起來“認識”一下這道題,以備接下來考試的考查。

【2014-國考-地市-第三題】

某單位為了解工作人員的生活、工作情況和心理、思想狀態,打算以“給定資料1”中小鄒的情況為案例,設計一份調查問卷。假如由你具體負責這項工作,請設計出該問卷內容所應列出的主要問題。

要求:(1)寫出明確具體的設問﹔(2)設問應當分類並對每類中的每個設問標序號﹔(3)內容全面,用語得體﹔(4)不超過500字。

【中公解析】

一、仔細審題,得出思路

第一步,審題型。估計大多數考生在確定題型——調查問卷后,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調查問卷”的格式是什麼?

雖然我們之前沒有設計過調查問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卻大多有填寫問卷的經歷,所以回憶我們曾填寫過的問卷,無外乎有幾項內容,即標題、問卷說明(包括設計問卷的目的以及保密承諾)、具體問題和答案、結語。呈現出來的形式大概如下圖所示:

xx單位關於……的調查(標題)

您好,歡迎參加此次調查問卷。本次問卷調查目的是為了解本單位職工的基本情況。所涉內容將會保密,請大家放心。(問卷說明)

……(主體)

感謝您參加此次調查!(結語)

審題至此,答題思路已經基本形成,但這還不是最終格式,因為題干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提示“請設計出該問卷內容所應列出的主要問題”,這裡所述的“主要問題”意思是隻需列出問題即可,不用考慮行文格式。因此,我們可以省去“問卷說明和結語”兩部分,本題最終公式=標題+具體問答。

第二步,審要求。作答要求即“寫出明確具體的設問”,我們都知道設問是指“有問有答”,有的考生會問,這不是與題干“隻需列出主要問題”相矛盾嗎?其實大家不必糾結,作答要求的意思是指所述問題要“明確具體”,再者說,封閉式的調查問卷本身就已經包含了答案部分。因此,隻要列出主要問題即可。

作答要求二“設問應當分類並對每類中的每個設問標序號”。調查問卷的問題不是隨意組合的,其排列有一定的邏輯性,在“調查問卷”中要求每個分類下面的具體問題要有一定的邏輯順序,一般是先易后難,先簡后繁,為的是讓調查對象作答時不會反感。

至於如何分類?題干中已有說明,應按照“工作情況、生活情況和心理情況”進行分類。另外,還需用序號標注,答案呈現出來應該如下圖所示:

xx單位關於職工工基本情況的調查

一、生活情況類問題

1、…? 2、…? 3、…?

二、工作情況類問題

1、…? 2、…? 3、…?

三、心理情況類問題

1、…? 2、…? 3、…?

至此,“仔細審題”環節結束。

二、閱讀材料,把握要點

本題的作答范圍在“給定材料1”中,材料1共有21個自然段,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第1-2段介紹了公務員小鄒的一些基本信息:包括年齡27歲﹔身高1.74m﹔體重150斤等。

第3-6段介紹了小鄒的心理情況:有心理問題無法排解。

第7-10段分別介紹了小鄒的工作情況:和同事、領導的溝通不暢﹔對薪資收入不滿意。

第11-14段介紹了小鄒的生活情況:面臨房貸壓力﹔買車壓力﹔其他生活開銷的壓力。

第15-19段介紹了小鄒的工作情況:即面臨想跳槽又不敢跳槽的困境﹔還有職務晉升問題。

第20-21段介紹的是小鄒的心理情況:有心理問題無法排解。

三、緊扣要求,整合要點

通過合並同類項,我們可以將其分為四大類:

一、基本信息(1-2段)﹔二、心理情況(3-6段、20-21段)﹔三、工作情況(7-10段、15-19段)﹔四、生活情況(11-14段)。

三、規范書寫,完美呈現

xx單位關於職工基本情況的調查

一、基本信息:您的年齡?您的性別?您的身高?您的教育程度?您的婚姻狀況?您的宗教信仰?

二、生活情況:您是否已購房?您是否有購車打算?您是否存在房貸、車貸壓力?您的當前薪資是否能夠滿足日常開銷?

三、工作情況:您對目前的工作狀態滿意嗎?您對自己的收入滿意嗎?您和同事溝通順暢嗎?您感覺領導對您的工作評價滿意嗎?您在本崗位的工作年限?您認為未來兩年會有晉升機會嗎?您是否有跳槽的打算?如有,請說明理由。

四、心理情況:您是否感覺有壓力?如有,請說明壓力來源。您是否有疏解壓力的渠道?您認為改善心理狀況的途徑是什麼?物質滿足、心理調節、身體鍛煉,工作實現或價值追求?

【中公點晴】

1、為了使本問卷更具針對性,在“基本信息”大類中應適當增加其他幾項,如學歷、婚否、宗教信仰等。

2、材料是以小鄒為個案,但我們在作答時一定以全體職工的情況為標准。如材料中說到小鄒面臨房貸壓力、買車壓力時,不可直接寫為“你是否面臨房貸、車貸壓力?”而應寫為“你是否購房?是否面臨房貸壓力?”

3、用語得體。應注意調查的對象,措辭要用謙詞。

4、內容全面。為保証字數不超500字,書寫時不需要逐條分段。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