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利用結構巧解定義判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利用結構巧解定義判斷

2015年08月26日10:23        手機看新聞

定義判斷是公務員考試行測中的必考點,但是這類題目往往是很多考生比較煩惱的部分,主要是因為這一類題目題干設置越來越冗長,有些語言描述比較晦澀難懂,這就為考生選擇正確答案帶來一定難度。

定義判斷一般可分為單定義和多定義兩種題型。這兩類題型的區別在於題干當中涉及的概念個數,單定義隻有一個概念,而多定義中會涉及比較多的概念,一般為兩到三個,那麼很明顯多定義的閱讀量就更大了。對於多定義的題目考生可以利用題干概念結構進行迅速判斷。主要的方法是先找出問題中需要的概念,根據問題回到題干細讀——問什麼看什麼,問題中沒有提到的概念考生就可以少看甚至是不看,從而節省時間。

下面我們通過題目來具體說明:

例1.結構化決策:對某一決策過程的環境及規則,能用確定的語言和過程描述,以適當的算法產生決策方案,並能從多種方案中選擇最優解的決策。非結構化決策是指決策過程復雜,不可能用確定的模型和語言來描述其決策過程,更無所謂最優解的決策。

下列屬於非結構化決策的是:

A.跨國公司財務部門每月核算和發放職工工資

B.制定城市未來五年發展戰略

C.某高校要建造一幢學生宿舍大樓

D.企業倉庫庫存量管理

【中公解析】這道題干中給出了兩個概念,結構化決策和非結構化決策,並分別對著兩個概念進行了解釋。根據問法,隻問了非結構化決策,而且題干中兩個概念是互不相關的,那麼我們隻要關注非結構化決策即可,即“決策過程復雜,不可能用確定的模型和語言來描述其決策過程,更無所謂最優解得決策。”

本題選項A、C、D都是比較簡單的方案,不符合復雜的,沒有確定模型和語言描述這樣的定義要點,隻有B選項符合,故答案選擇B。

例2.對抗,在生態學中指生活在一起的兩種不同種類的生物,一方或雙方遭受損害的關系。對抗通常是不同生物為佔據同一生態位而產生的結果。可分為侵害、抗生和競爭,一種生物受益而另一種生物遭受損害的屬於侵害﹔一種生物遭受損害而另一種生物不受影響的屬於抗生﹔兩種生物相互施加不利影響的屬於競爭。

以下屬於競爭的是( )。

A.小菜蛾的天敵蜂把卵產在小菜蛾的幼虫體內。當蜂卵孵化成幼蜂時,幼蜂便會吃掉小菜蛾的幼虫

B.有種鳥兒常在鱷魚身上尋找寄生虫,而由於掠食者不敢在鱷魚身邊攻擊這些鳥類,使得鳥兒更安全

C.池塘中如果蝌蚪的密度過大,蝌蚪會分泌一種毒物,限制其他蝌蚪的生長發育,甚至增加其死亡率

D.蘿卜蚜和桃蚜混合飼養達一定密度時,產蚜量均顯著下降,但桃蚜產蚜量顯著高於蘿卜蚜

【中公解析】這道題干給了我們四個概念,對抗、侵害、抗生、競爭。根據問法,隻問到了競爭,而題干中對抗和其他三個概念屬於包含關系,所以我們主要關注競爭這一概念,次之關注對抗這一概念。

根據“兩種生物相互施加不利影響”A、B不符合相互不利,C不符合兩種生物,隻有D符合條件,故答案選擇D選項。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