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疑難排解之邏輯填空中的解釋關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疑難排解之邏輯填空中的解釋關系

2015年08月26日10:21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考試行測科目中,考生往往對邏輯填空這類題型很厭煩,詞匯量太大,總感覺自己儲備不夠,很多考生甚至直言邏輯填空是“放棄題”,隻能靠蒙。其實,現在的邏輯填空題有非常強的技巧性,我們完全可以通過上下文的詞、句、標點來判斷空處的實際要求,在這裡就重點介紹一下上下文之間比較難把握的一類關系——解釋關系。

第一類:成語

解釋關系最容易判斷、最常考詞匯積累的是成語,題干中空前后肯定有一句話是對這個成語的解釋,我們要根據這個提示點找到答案。

例:對於一篇規范的論文,因嫌論文過長而刪去一部分正文保留不太重要的部分,到時論文支離破碎,實在是( )的不智之舉。

A.削足適履 B.舍本逐末

我們看這個文段中這個空前有一句話“因嫌論文過長而刪去一部分正文保留不太重要的部分,到時論文支離破碎”,那我們可以知道這個不智之舉正是針對這個問題的,那麼刪掉正文保留不重要的部分,顯然對應的應該是“舍本逐末”這個成語,“本”正是正文,“末”正是不太重要的部分。

第二類:含指代性的詞

比如這、那、其、她等,具有承前性,前文對后文進行了解釋。

例:蘇州建城有2500年之久,它已經______。無怪乎七年前初次_______的時候它是那樣疲勞,那樣憂傷,那樣強顏歡笑。失修的名勝與失修的城市,以及市民失修的心靈似乎都在_______蘇州自身的存在。蘇州,還是蘇州嗎?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千瘡百孔 拜訪 置疑 B. 未老先衰 探訪 質疑

C. 老氣橫秋 尋訪 質問 D. 老態龍鐘 造訪 懷疑

這個題其實一句話就已經鎖定了答案,“蘇州建城有2500年之久”,第一個空之前的“它”就是指的具有2500年歷史的蘇州城,很明顯不年輕了,不選擇“未老先衰”,也不選“千瘡百孔”,隻能說老,不能說殘破,選項中“老氣橫秋”、“老態龍鐘”都有“老”,可是老氣橫秋是指一個人自以為自己很成熟,這個不符題意,選D,非常輕鬆,又簡單。

第三類:表示意思同義轉述的詞

比如也就是說、或者說、即、換言之、換句話說等。

所謂同義轉述,也就是換個說話的意思,前后還是解釋說明,我們也來看個例子:

例:當我們在討論創意的時候,大多會認為這沒有什麼規律可循,或者說,創意應該是( )的。

A.天馬行空 B. 標新立異

這個題中出現了“或者說”,這是提醒前后文為解釋關系,我們仔細觀察文段,不難找到“創意是沒有規律可循”正好解釋了這個空,選A,天馬行空就是沒規律可循的意思。

第四類:表示概括歸納、總結說明的詞

比如可見、由此可知等。

既然概括、總結了,那必然前文是對總結的解釋,我們來看題。

例如:科學研究的概率是999個想法會沒有任何結果,可是第1000個想法也許會改變世界。可見,好想法的產生不是( )的。

文段中有“可見”,因此這個空是對前文999想法沒結果而1000個想法有結果的總結,也是解釋關系,我們針對原文填“一蹴而就”,意思為踏出一步就成功。

第五類:標點

比如破折號、冒號等。

除了前面幾類詞的提示,標點也可以提示解釋關系,破折號和冒號都能達到解釋的作用。例如:那個矮小又禿頭的男人——內山先生來了。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了解到,其實在題干中,已經把答案間接地告訴大家了,這要求大家練就一雙火眼金睛,把提示點找到,隻有破譯了 “密碼”,才能完勝邏輯填空。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