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申論文章寫作的五大誤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申論

如何避免申論文章寫作的五大誤區

2015年08月26日10:18        手機看新聞

在申論備考的過程中,很多考生都感嘆: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你不會做或者不做,而是你辛辛苦苦做完了,而且感覺自己幾乎做到極致了,但最后發現方向錯了。其中不乏考生存在這樣的疑問:申論的文章是不是就是類似於高考作文?可不可以就按照高考作文的要求去處理?對於申論作文究竟有哪些“潛規則”,今天就與大家來交流一下申論文章寫作要避免的“五大誤區”。

第一,要明確申論作文是議論文,要避免出現文體不清的情況。

客觀地說,現實生活中的好文章很多。但給大家印象更為深刻的可能是抒情散文或者詩歌形式的。這種文章的語言都比較優美,體裁也是變幻多姿。但我們必須清楚意識到,這些文章與我們申論所需要的文章是有本質區別的。原因自然是與我們所參加的考試性質有關:公務員崗位要求大家是從政府角度去找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地語言優美。一篇規范申論文章需要具備的基本標准就是有論點、有論據、有基本的論証方法。

第二,要明確文章題目的基本要求,避免出現標題不符的情況。

一般意義上的作文標題會出現兩種極端:一種是過於宏觀﹔一種是過於微觀。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脫離題干要求、脫離材料主題、沒有觀點、過於偏激和套路化。這幾種情況都有可能會使文章陷入“與題意不符”的境地。申論文章的標題,不管以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都必須包括主題和觀點。主題是材料直接反應出的,而角度也必須有大量的素材去作支撐。

第三,要明確文章開頭必須出現總論點,避免出現論點不明確的情況。

在復習一段時間以后,不少考生習慣於在文章的開頭去顯示自己“超強”的寫作功底。具體的體現就是:對句子進行華麗的修飾和加工。這一點也無可厚非,但一定注意:比語言優美更重要的是觀點鮮明,文章開頭至少需要出現的要素包括:題干所指、材料主題、文章角度和主題。

第四,要明確文章的結構,避免出現結構混亂的情況。

一篇文章的結構也可以理解成我們想一個問題的框架。不少考生一直猶豫的一個問題是:文章寫成五段三分式會不會很套路?這裡要給大家一個定心丸,五段三分式是沒有問題的。它既符合一般正常人的思維邏輯方式,也符合命題人所要求的論証基本特點。但考生在此基礎上要盡可能保証段落結構的勻稱度,否則會給人造成很大的視覺疲勞。

第五,要明確文章的語言規范性,避免出現過於白話的情況。

不少考生的文章框架是能夠梳理出來的,但有了分論點之后的段落擴充又成為新的難題。這裡需要強調的是,不管你如何擴充都要保証文章語言的基本規范性。否則在日常生活的其它領域看似很正常的表述,在申論考場上就有可能成為“笑柄”和失分點。

綜上所述,避免出現文體不清、標題不符、論點不明、結構混亂和語言不規范的這五個誤區,從某種意義上可以幫助大家有效避免自己文章成為四類文的尷尬。付出大量努力復習的時候,一定要清晰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有效率的復習會事半功倍,反之,就會事倍功半。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