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邏輯判斷常見考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邏輯判斷常見考點

2015年08月24日11:02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是為國家和地方挑選工作人員的考試,所以要求考試設置的題目具有考察和篩選的作用。《行測》作為考察考生基本素質、知識積累和分析推理能力的一門學科,其中難度較大、讓考生頭疼的是判斷推理中的邏輯推理部分。中公教育專家根據對歷年考情的了解及培訓經驗,總結出邏輯判斷中常考的題型,為考生的復習備考指明方向。

一、矛盾法解決真假話問題

題型介紹:當題干通過對話或其他形式給出多個直言命題,並指出其中真假命題的個數,其中存在明顯的矛盾關系,此時可採用矛盾法解題。

矛盾法是指根據具有矛盾關系的命題之間的關系來解題的方法。具有矛盾關系的兩個命題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不能同假(必有一真)。可以從一個命題為真推出其矛盾命題為假,也可以從一個命題為假推出其矛盾命題為真。

【例題】在某次稅務檢查后,有四個工商管理人員有如下結論:

甲:所有個體戶都沒有納稅。

乙:服裝個體戶陳老板沒有納稅。

丙:個體戶並非都沒有納稅。

丁:有的個體戶沒有納稅。

如果四人中隻有一人斷定屬實,則以下哪項是真的?

A。丁斷定屬實,陳老板未納 B。丁斷定屬實,但陳老板納了稅

C。丙斷定屬實,陳老板納了稅 D。甲斷定屬實,陳老板沒有納稅

【中公解析】在此題中,甲與丙互為矛盾命題,一真一假,根據題干可知,四句話中隻有一句是真的,因此,乙和丁均為假話,乙為假話,則真實情況為陳老板已納稅,丁為假話,真實情況為所有的個體戶都納稅了,到此可知,甲乙之中,甲是真話,乙是假話。因此答案為C。

【技巧點撥】看到真假話問題,應該首先觀察一下語句中是否有矛盾關系。利用矛盾關系解題有三個步驟:找出矛盾關系﹔結合題干信息,撇開矛盾關系確定其他命題的真假性﹔根據已知確定信息以及矛盾的兩個命題進行推理,確定答案。

二、突破口法解決朴素邏輯

題型介紹:通常當題干存在某個(些)比較特殊的條件或者存在某個(些)對象(條件)被反復提及的時候,這個(些)條件往往就是解題的突破口。所謂找突破口法就是快速找到解題切入點的方法。

【例題】幾位同學對物理競賽的名次進行猜測。小鐘說:“小華第三,小任第五。”小華說:“小閩第五,小宮第四。”小任說:“小鐘第一,小閩第四。”小閩說:“小任第一,小華第二。”小宮說:“小鐘第三,小閩第四。”已知本次競賽沒有並列名次,並且每個名次都有人猜對。

那麼,具體名次應該是:

A.小華第一、小鐘第二、小任第三、小閩第四、小宮第五

B.小閩第一、小任第二、小華第三、小宮第四、小鐘第五

C.小任第一、小華第二、小鐘第三、小宮第四、小閩第五

D.小任第一、小閩第二、小鐘第三、小宮第四、小華第五

【中公解析】此題答案為C。題干提示“每個名次都有人猜對”,因此隻被猜測過一次的名次肯定就是正確的。第二名這個名次隻被猜測過一次,所以關於第二名的猜測一定是正確的,即小華第二,以此作為突破口進行解題,對比選項,隻有C正確。

【技巧點撥】能夠運用找突破口法的題目多為“對話猜測型題目”,即題干給出幾種元素,多個人對這些元素進行猜測,然后根據這些對話和其他已知條件來進行判斷。這樣的題目類似於真假話問題,但是題干中並沒有明顯的矛盾關系。一般而言都會有一些與眾不同的語句,或者是對某一個元素多次做出判斷,或者是對某一個元素僅僅做出一次判斷,總之就是與其他元素截然不同,鶴立雞群,這樣的元素可以作為突破口,進行假設進而求得答案。所以,做這類題目的要點就是找到元素或者順序中與眾不同的一個。

三、前提型可能性推理

題型介紹:此類題目是可能性推理中的一種,題干論據與論點之間存在明顯跳躍,題干中沒有能夠明確說明論據與論點之間關系的內容。題目要求選擇一個題干論証必須基於的假設或者前提。

【例題】合成氨基酸特性與20種標准氨基酸不同,將這些合成氨基酸整合進入蛋白質中,可以系統地改變蛋白質的結構和生物學特性。然而,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隻能做到一次將一個合成氨基酸整合進一個蛋白質中,因此一次隻能改變蛋白質的一種特性。

下列哪項是以上論述所需要的前提?

A.改變蛋白質的結構,就可以改變蛋白質的生物學特性

B.研究人員一次隻能改變一個蛋白質的結構

C.一個合成氨基酸隻能改變蛋白質的一種結構

D.一個合成氨基酸隻能改變蛋白質的一種特性

【中公解析】此題答案為D。題干的論証為由“隻能做到一次將一個合成氨基酸整合進一個蛋白質中”推及“一次隻能改變蛋白質的一種特性”,將合成氨基酸種類與改變蛋白質特性種類聯系起來了,這個推理過程是缺乏橋梁的。D項指出“一個合成氨基酸隻能改變蛋白質的一種特性”,將二者之間的聯系彌補起來,是題干的推理過程中必須假設的。

【技巧點撥】當一個題目要求找到其論証的前提、假設,題干中的論証過程論據與論點之間缺乏明顯的聯系橋梁時,可以通過分析論據、論點的關鍵詞來定位選項,正確選項一般需要同時包含論據、論點中的關鍵詞,並在其中建立起必然的聯系。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